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地上半年税收5.4万亿 主体税种增速全线回落
money.fjnet.cn 2012-07-25 10: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的税收收入数据又一次印证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在这半年中,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主体税种增速明显放缓,税收总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19.8个百分点。

财政部税政司昨日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税收收入情况分析》显示,2012年1~6月,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4931.63亿元,同比增长9.8%。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这四项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税种,同比分别增长8.1%、11.7%、9.6%和17.3%,比去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11.6、8.5、14.8和21.0个百分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认为,中国税收的一大特点是,在GDP上升时期,税收收入增幅会远远快于GDP增速,但一旦GDP下跌,税收收入同样会大幅领跌。

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产生这种状况是由中国税种构成所决定的,流转税占到税收总收入的70%以上,流转税受经济指标的影响非常明显。

国内增值税是当前中国最大的税种,占到税收总收入的24.5%,也是能直接反映工业生产状况的税种。从去年11月份以来,这一税种就呈现出低迷的态势,最低时增速仅为2.9%,今年上半年以后虽有所上升,但仍然处于低位。

分行业来看,在20个重点工业行业中,有4个行业的增值税收入下降。其中,钢坯钢材和成品油行业增值税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同比分别下降20.6%和20.2%。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