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广东多项经济指标创多年新低 企业亏损严重
money.fjnet.cn 2012-07-25 10:2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动力都比较疲软,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林小昭

尽管经济增幅略有回升,但受外需不振、内需增长动力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广东上半年多项指标创下多年来的新低。

7月24日,广东省发改委提交给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三十五次会上的一份《关于广东省201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广东经济下行压力之大超乎年初预期,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低于年度预期发展目标,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投资、消费和出口三大动力都比较疲软,企业生产经营十分困难,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

多指标创新低

作为外贸第一大省,广东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欧债危机导致的外贸市场持续低迷对广东影响很大。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对欧盟进出口下降5.3%,降幅比一季度扩大4个百分点。

据5月份对该省千家重点企业的调查,约73.8%的企业出口订单环比上月下降或基本持平。4~6月份扣除价格因素后,广东出口实物数量水平分别下降3.5%、1.3%和2.3%,出口回升仍面临较大挑战。

广东省多家出口企业负责人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采访时谈到,今年的订单情况很不理想,即便有订单,由于综合成本上升而报价跟不上,导致无利可图,很多订单也不敢接。

在外需不振的同时,投资不足也极大制约广东经济的发展。《报告》显示,上半年广东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投资同比分别下降4.5%和5.1%,部分重点项目进度偏慢,高速公路、轨道交通、电网、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未达到平均进度水平。

此外,尽管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但上半年广东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仅增长1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3.9个百分点,导致今年以来该省投资增速持续下行,由一季度的13.6%回落到上半年的10.1%,为2001年以来同期最低。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