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央企海外投资矿山屡屡折戟 一闽企拿下澳洲八座矿山
money.fjnet.cn 2012-08-01 07:42  欧阳进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柏成/漫画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1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核心提示:作为产钢大国,中国一直深受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和力拓这全球三大矿企的制约。包括中铝在内的央企,多次尝试海外收购矿山,但总是无果。

记者昨日获悉,总部在福州的一家福建企业,通过在澳大利亚主板上市,如今顺利收购了澳大利亚八座矿山。

钢贸商现状:

别人吃肉,我们有时连汤都喝不上

今年持续“淡季”

“今年春节后钢市一直没有什么行情,现在是淡季,预计下半年也不会很好。”福州南方钢材物流中心一家做螺纹钢生意的钢贸商负责人王先生说,现在不管是现货还是期货都在下跌,钢材平均结算价格已经从去年上半年的每吨4591元,降至目前的3875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别人吃肉,我们喝汤,有时甚至连汤都喝不上几口。”——成为省内钢材界谈论最多的一句话。

需求淡又产能过剩

上游吃肉,下游喝汤,是钢铁行业这几年的现状。相比钢价大幅回落,钢铁业上游——铁矿石价格降幅要小得多,今年1至6月份,进口矿采购价格为每吨1040.16元,同比下降了14.37%,相当于每吨只下降了168元。因此,相比本地钢材企业利润微薄甚至是亏损,国外矿企一直利润丰厚。

王先生说,原材料价格高企,使得钢厂成本居高不下,利润下滑,而当前市场低迷,下游行业需求收缩,又逢产能过剩,钢铁企业大部分品种的销售毛利都处于亏损状态,越来越多钢厂加大停产检修力度。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