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坚持整合资源 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
money.fjnet.cn 2012-08-01 08:40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建立健全财政性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充分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引导作用。从省科技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各级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经费的增长幅度持续加大、政府财政性资金引导作用持续加大、社会资金投入科技创新创业的力度持续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逐步健全。

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

企业研发投入逐步加大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坚持整合资源,进一步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至2015年,我省将实现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2%)。

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首先是保障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去年,全省级财政科技投入7.34亿元,实际增长18.4%。“十二五”期间,全省各级财政科学技术经费支出将纳入预算管理,并逐年增长。省、市、县财政用于科学技术经费的增长幅度,将高于本级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各地还将探索建立市县科技投入考核办法,加快建立财政科技支出的绩效管理机制,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

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必须激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十二五”期间,我省将更加发挥政府财政性资金的引导和催化作用,引导企业特别是创新型示范企业、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增加对研究开发经费投入,确立企业技术创新投入的主体地位。“一是充分发挥创新激励政策的激励作用。包括推动激励自主创新政策的有效落实,建立健全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体制机制,实行企业法人代表对项目的实施负总责,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企业技术人员作为科技计划项目技术负责人的新机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还要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由省财政设立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基金,用于引导和扶持企业开展技术研发与产品研制、科技成果转化、专利产业化、创新平台建设、技术创新团队培育等,同时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改变科技投入的导向和思路,在原有项目资助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项目配套、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研发补助等方式,支持企业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条件建设。还要对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特别是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和产品开发的高成长性企业,按其研发投入的一定比例实施后补助,引导更多的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科技与金融加强结合

投入方式逐步增多

健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还必须发挥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吸引、鼓励社会资金投向科技创新创业。加强科技与金融结合,探索采取贷款贴息、基金制、创业投资风险补偿等多种投入方式,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科技型企业贷款贴息、科技保险等新型的科技金融试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支持力度,带动金融资本投向科技创新。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正在积极争取福州、厦门和泉州国家高新区开展非上市企业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扩大试点,加快构建福建省创新创业企业股权融资与交易市场平台,鼓励创业投资机构向研发前端投入,鼓励民间资金、民营资本参与科技投融资,激励全社会加大对科技发展的多元化投入。

储白珊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