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央企海外投资矿山屡屡折戟 一闽企拿下澳洲八座矿山
money.fjnet.cn 2012-08-01 07:42  欧阳进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曲线挖矿

澳交所上市,可享受澳国民待遇

已向国内直接供矿

目前,三大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淡水河谷和力拓控制着全球的多数铁矿石矿山,我国每年需要向三巨头买进大量铁矿石。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央企屡屡出手,中铝四年前就曾出手收购力拓,但最终被力拓董事会否决。

业内称,中铝的政府背景是其收购失败的原因之一。“与中字头央企投资受限不同的是,我们在澳大利亚已经收购了8座矿山”,总部在福建福州的荣泰国际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这8座矿山主要出产铁矿石,现在已经陆续直接向福建、浙江和上海等长三角和珠三角钢企直接供应荣泰自己开采的铁矿石。

荣泰国际控股集团是福建的一家民营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在海外上市的B2B钢铁供应链服务供应商。一家民营企业为何能顺利收购外国矿山?原来,荣泰已经在澳大利亚主板——澳交所(ASX)挂牌上市(上市代码RIG),顺理成章地取得了澳大利亚国民待遇,在矿产资源并购上,可以顺利通过澳投资委员会的审批。据悉,荣泰现有8座矿山的收购都得到了澳政府的支持。如此一来,福建企业实现了直接进口自己开采的铁矿石。

建铁矿网上中转站

福建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他们旗下的荣泰国际到澳大利亚上市,就是希望将产业链涉及澳大利亚矿业资源型产品,成长为中澳经济合作、特别是资源类产品贸易的重要桥梁企业。

接下来,省内的交易商将对接澳洲上市闽企的大宗商品B2B电子交易平台,将澳洲铁矿、煤矿等资源型大宗商品,在福州实现“网上中转集散”。

作为福州钢材市场外迁的承接项目,坐落在福州连江县江南乡的海峡钢贸城正在建设。全部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各类大宗商品流通量1000万吨,总交易额可达300亿元。与传统钢材等大宗商品“堆放式”、“前店后仓”模式不同,新的钢贸城将采用电子商务和现代电子物流配送模式:后台处理和资金结算在福州,但是大宗商品交割可能在外地。

□延伸阅读

闽企买洋矿 有招

福建企业到海外收购矿产资源,有自己的绝招。

他们的投资主要在亚非拉地区,包括中亚、南美和非洲等地。之所以选择这些地区,是因为这些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刚刚起步,介入收购更加容易。

但亚非拉不发达地区的政治风险比较大,一般企业不敢轻举妄动。针对潜在的政治风险,企业一方面通过投保海外投资险进行风险防范和转嫁,另一方面与当地政府加强沟通。

截至目前,到境外投资矿产的福建企业,主要是政府背景不浓的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