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温州不良贷款半年增94亿 数名银行行长被辞
money.fjnet.cn 2012-08-02 16:0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政府介入

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地方政府已经介入处置危机的后续工作。“厘清这些矛盾,温州的金融改革才会快速良性启动。”

温州市政府成立了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专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朱忠明为组长,成员包括法院、公安局、人行、银监等机构人员。

工作组下设银企联络、银行、司法处置、企业四个工作组,四个小组各由相关的政府机构牵头。

根据处置小组的计划,6至7月,集中对各银行提供的不良贷款记录或案件进行整合分类。6月份整理出来的一批典型的、容易处理和执行的不良贷款,为司法处置或调解做好前期工作。其余案件在7到8月份继续梳理整合。

另外,力争八月份有阶段性的工作成效,此后,形成一个稳定的工作流程和模式,持续逐案处置。

记者获得的一份编号为,“温政办(2012)104号”温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专项处置工作方案的文件显示,处置显示三项原则,即“依法、稳定、有序原则”。

方案规定,根据银行对不良贷款业务处置的法律进程分为四种类型分别对待。银行未起诉处置不良资产的,该类不良贷款的处置主要通过调解为主等等。

加速处置

显然,依法被排在了首位。

相关数据显示,仅温州鹿城区法院去年9月至今年6月已受理民间借贷案件2796件,同比增长194.6%;涉案金额62.86亿元,同比增长385%。

上述人士表示,“之前法院系统成立了金融审判庭,最近又成立了金融仲裁院,除了配套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外,时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处置金融不良资产。”

这是继金融审判庭后,温州的又一枚重要棋子。

据了解,温州金融仲裁院由温州仲裁委员会设立,主要承办金融机构间或金融机构与其他法人、自然人间的金融纠纷。

此前,温州民间借贷纠纷多选择诉讼手段解决,包括上诉、二审,往往要花几个月甚至更长。相比之下,仲裁是化解金融纠纷的快捷通道,实行一裁终局制,与法院终审裁决有同等法律效力,有的案件甚至可当天结案。

“之前,温州的金融纠纷案件,法院因为人力有限,几乎没办法受理。”温州一名金融专业律师称。“但是,一旦政府机构介入太多,难免会让一些原本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案件,公平正义的市场经济原则受到影响。”

(21世纪网(微博)-《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