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福建保护开发稀土资源 举报非法开采稀土有重奖
money.fjnet.cn 2012-08-02 10:46  杨文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稀土氧化物(资料图片)

东南网-海峡导报8月2日讯(记者 杨文)昨日,省经贸委、省国土资源厅联合下发《福建省加强稀土资源保护科学开发稀土资源行动方案(2012年-2015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我省将用两年时间,建立起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秩序,遏制全省稀土非法盗采行为;到2015年,全省稀土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化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格局。

县级政府将建立举报奖励制度

《方案》指出,为严厉打击稀土非法违法开采行为,我省将建立乡镇政府负责的矿山巡查制度,落实月、旬巡查责任,发现非法开采稀土矿产资源行为,立即报告县级政府。县级政府要组织公安、国土、经贸、环保、林业、工商、安监、监察等部门按照职能从严从重查处,并取缔关闭。与此同时,县级政府要建立打击非法开采稀土举报奖励制度,设立并公开举报电话,对举报属实的举报人每起奖励2万元。

在严厉打击稀土非法违法开采行为的同时,还要科学勘查开发稀土资源。按照《方案》要求,我省将发挥省级地质勘查专项资金作用,支持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钨”)投资配套省级地质勘查专项资金,厦钨每年投资配套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专项用于全省稀土资源的勘查,为申办新的采矿权和扩大已建矿山采矿权提供资源保证。并通过资产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2012年底前完成以厦钨为核心的福建稀有稀土集团公司的组建,形成大企业引领稀土产业发展的格局。

厦门、三明将加快稀土产业园建设

我省明确提出,厦钨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与下游关联企业的合作关系,配合地方政府和稀土产业园加大招商力度,引导稀土深加工及应用项目落户稀土产业园区。龙岩稀土工业园重点发展稀土磁性材料及其应用产品,形成空调、汽车、电脑等稀土磁性电机及应用产品产业集群,2015年稀土产业产值达300亿元以上;三明市稀土工业园要加快园区基础建设,加强相关稀土建设项目的招商引资,形成稀土发光材料和现代LED显示器、照明器具等应用产品产业链,2015年稀土产值力争100亿元。

据悉,今后三年,我省的主要目标是培育1个产值超过2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龙头企业,力争创建1个国家级稀土产业园(基地),建设2个稀土绿色开采示范矿山,建设1个国家级稀土及应用产品技术创新和研发平台;到2015年,全省稀土产业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形成合理开发、有序生产、高效利用、技术先进、集约化发展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格局。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