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2012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信心指数创新低
money.fjnet.cn 2012-08-02 09:38  林世雄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8月2日讯(记者 林世雄 通讯员 李静)由厦门大学、辅仁大学、厦门银行共同发起调查的2012年第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近日向公众发布。数据来源于对海西23个城市4392位20岁以上居民(其中包含1343份厦门市调查样本)进行的电话访谈。

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指数自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已连续发布了10个季度。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为93.62点,落入悲观区域,该指数较上个季度环比小幅上升0.81点,比去年同期回落4.04点。

本季度金融指数、消费指数以及旅游指数中得分最高且唯一位于乐观区域的是旅游指数(114.62)。国内高铁等交通运输设施发展迅速,旅游政策持续利好,再加上民众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学生暑假、避暑出游等因素,海西居民不仅有较强的出行意愿,且对本地旅游收入也持有信心。海西地区四省的旅游信心指数中,福建省以120.34点荣登首位。

消费指数(95.36)自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第二次出现微涨,环比微扬0.94点,同比下降6.85点,但仍然连续4次落入悲观区域。其中,就业信心指数(88.46)创新低;耐用品投资信心(88.63)相比上季度有所提振;经济发展信心(96.06)和生活状况信心(102.55)与上期相比较基本持平。当前物价上涨的压力已经得到进一步控制,但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海西消费者在提升消费信心的同时也更趋向于保持理性的态度。

金融信心指数跌入谷底是本次海西信心指数中最值得关注的一点。本季度海西地区金融指数为65.70点,环比下降3.33点,同比下降4.43点,是三项指数中唯一下降的分项指数,本已消极的海西消费者参与金融投资活动的热情更加低迷。我国居民的投资渠道较为单一,股市的走势直接影响百姓对金融投资的预期。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我国股市长期走势与经济增长背离,加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居民对金融投资前景持续悲观,有超过六成的受调查者表示未来半年内不会有金融投资计划。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