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海洋经济强劲表现 成福建经济新增长点
money.fjnet.cn 2012-08-02 10:08  蔡镇金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我省上半年经济趋稳趋好”系列报道之6

上半年,我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不断增长,占全省GDP比重持续提高,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点

我省海岸线总长3752公里,全国第二,图为莆田湄洲岛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8月2日讯(记者 蔡镇金 文/图)海洋是福建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未来所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是推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福建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上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抓住发展海洋经济的重大机遇,海洋经济增长延续了近几年强劲增长的势头,我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不断增长,占全省GDP比重持续提高,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点。

多点开花GDP占比持续提高

记者昨日获悉,海洋渔业、滨海旅游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港口物流业等是我省海洋经济的传统主导产业,上半年这几大产业亮点纷呈。

其中,海洋渔业(不含远洋)实现产量260.62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4.7%;滨海旅游业累计接待游客744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5.3%,旅游收入820.31亿元,同比增长15.2%;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93亿吨,比去年同期增长8.5%,其中,厦门港货物吞吐量共完成7986.3万吨,同比增长4.82%,福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214.8万吨,同比增长11.2%。

省海洋经济办专家陈思增表示,上半年我省海洋经济的增长,延续了近几年我省海洋经济强劲增长的势头。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提升,海洋经济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新的增长点。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我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从2005年的1496.4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3680亿元,位居全国第五位,年均增长19.7%,比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增速高出约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由2005年22.8%提升到2010年的25.6%。

去年增长势头则更为强劲,201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4419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9.7%,居全国第五位;我省渔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万元,达到10333元,比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1554元。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