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宏人寿个险苦撑16年 前总经理拉走业务骨干
money.fjnet.cn 2012-08-02 11:3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7月30日,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准万士家(Guy Raymond Adam Mills)担任中宏人寿总经理。

这是继去年11月8日原总经理林重文离任后,总经理岗经过近9个月的空档期,迎来新帅。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任总经理万士家出生在英国,此前并无在中国工作经历,是空降高管。

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在林重文离任后至新任总经理履新这段时间,一直是由中宏人寿董事长施德林(Marc H Sterling)实际代行总经理职权,主持工作。

林重文的八年零八个月

去年年末,传闻原中宏人寿总经理林重文要退休,外界对于继任者有诸多猜测。大多数人认为总经理人选或许会从4位副总经理中产生,然而,结果并非如此。

林重文是台湾人,最初进入寿险业,从外勤做起,是行业内典型代理人变身而来的总经理。曾任台湾南山人寿高级区域经理,庆丰人寿总经理,台湾人寿执行副总经理,2001年加入宏利金融,担任亚洲区营销发展副总裁,2003年加入中宏保险,任总经理。

8年零8个月之后,也就是2011年11月8日,林重文退休,正式离任。

林重文总共执掌中宏人寿8年零8个月,期间,中宏人寿在上海、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四川、山东、福建、重庆、辽宁、天津、湖北等地成立了十余家省级分公司,在国内近50个城市布局,拥有超过13500名员工和营销员。

林重文离任的当年,也就是2011年全年,中宏人寿保险业务收入23.14亿元,同比增长16.55%;净利润1.16亿元,同比降低5.7%,偿付能力充足率176%。

在林离任之后,当时市场猜测新的总经理或将从4位副总中产生。

夏邦于,现任执行副总裁。曾任中华上海浦东贸易公司和中化国际(6.02,0.02,0.33%)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2003年加入中宏保险,历任总公司财务总监,宁波分公司副总经理,浙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和宁波分公司总经理,主要负责机构发展事宜。

吴家俭,现任中宏人寿高级副总裁,时任中宏人寿高级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2007年加入中宏保险的空降派。北美注册精算师,曾任丰台保险台湾分公司首席财务官、首席精算师,信诚人寿首席财务官、首席精算师。

方立宇,现任中宏人寿副总裁兼总精算师,北美注册精算师,也是位空降高管,2010年加入中宏保险。

杨罗丝,中宏人寿副总裁兼首席合规官、董事会秘书。2003年加入宏利金融,担任亚洲区财务部助理副总裁,2005年加入中宏保险,历任财务总监、合规负责人。

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在林重文离任后至新任总经理履新这段时间,实际代行总经理职权的是中宏人寿董事长施德林(Marc H Sterling),与4位副总无关。

施德林是心理学学士、法学博士及银行法硕士,曾任专责有关保险业务的执业律师,后长期于宏利金融亚洲区任职。现任宏利金融亚洲区行政副总裁,专责宏利于大陆及台湾地区业务。

现在,答案揭晓,新任总经理系空降而来。万士家到底何许人?还显得十分神秘。

记者联系中宏人寿公关部人士,试图了解新任总经理万士家履历情况,截至发稿,并没有得到答复。

一位中宏人寿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任命正式批复前,万士家已经到中宏人寿接触工作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合资寿险公司重要岗位人员空降或者由股东直接派驻,这也并不是很奇怪的,毕竟外方股东处于51%的控股地位。

据中宏人寿某分公司管理人员介绍,中宏人寿各地总经理一部分是从外方股东加拿大宏利人寿调任的,一部分是公司培养的,一般都有海外求学或工作经历。

林重文执掌鑫山保险代理

据多位曾与林重文见面的人士介绍,林重文虽然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但从外貌上来看,还很年轻,不像六十岁。

而离开的林重文并没有离开保险业,现在他又开始执掌一家保险代理公司——鑫山保险代理(上海)有限公司。该公司今年3月获批设立,注册资本2000万。其中,丰富有限公司出资248万元,出资比例12.4%;世丰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出资248万元,出资比例12.4%;雷宇出资1504万元,出资比例75.2%。林重文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台湾人林重文离任时,带走了多名高级管理人员,其中不乏中宏人寿一些主要业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个险占比97%

与中宏人寿同时期(上个世纪90年代)成立有外方股东的寿险公司中,中宏人寿与友邦保险的经营模式十分相似,都是主要倚靠代理人渠道,基本上处于“一条腿走路”的状态。近两年随着竞争的加剧,也在积极扩展其他渠道,但是收效甚微。2009年中宏人寿才启动银保渠道,电话销售渠道正在搭建过程中,电话销售人员正在招募中。

据记者拿到的一份今年前5个月全国寿险公司分渠道保费数据显示,前5个月,中宏人寿个险新单保费1.96亿元,个险续期保费7.36亿元,团险保费收入是0.17亿元,而银邮渠道保费收入只有432.6万元。其中个险渠道保费占比97%。

代理人渠道的鼻祖——友邦虽然一直坚持在个险渠道上深耕细作,但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也不得不审时度势在深化创新代理人制度,改善代理人待遇,提高代理人产能上大做文章的同时,开拓电销、银保等新兴渠道。相较而言,中宏人寿却多少有些寂寞清秋冷的味道,市场地位逐步下滑,降至外资寿险第八名,有业内人士调侃道:能耐得住寂寞,不一定是英雄。

保监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宏人寿全国保费收入5.9亿元,位列外资寿险第4位。

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寿险进入国内保险市场,以及竞争日益加剧,中宏人寿的市场占有率开始下滑。2006年中宏人寿全国保费收入8.9亿元,外资寿险中的排名首次跌出前5位。2007年全国保费收入11.3亿元,外资寿险中位列第14;2008年全国保费收入14亿元,外资寿险中位列第12。2009年全国保费收入16.51亿元,外资寿险中位列第8位。2010年全国保费收入20.01亿元,外资寿险中位列第9位。2011年全国保费收入23.14亿元,外资寿险中位列第8位。今年上半年,中宏人寿全国保费收入是11.60亿元,依然位列外资寿险公司第8位。

如果说个险一直被视为寿险公司最有价值的渠道,那么,在当下一方面代理人增员很难,流失率高企的行业现状下,中宏人寿靠个险渠道“一条腿走路”,累不累?如今,空降新帅万士家刚刚上任就不得不面对前总经理林重文的“挖角”,公司个险策略还会坚持吗?

编者按:伴随着银保变局,个险营销员队伍大幅缩水,寿险业的2012特别艰难。在艰难的局势下谋变,于是,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营销员体制改革的问题被提到监管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于是,行业转型中产销分离的问题受到了上至监管下至市场主体的全行业关注。《证券日报》保险周刊通过公开数据分析发现,在目前艰苦的市场环境下,不同公司由于理念、发展阶段以及自身对市场判断的不同,各自的市场定位与策略也是“八仙过海”。围绕“营销员体制改革”和“产销分离”这两个行业现阶段的热点,我们对目前市场上有自身特点的公司案例进行解析;并采访在这个变局中敢于弄潮的行业中人。希望从这样的角度解读行业转型中的某种现象,分享这些现象背后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