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721暴雨后车主理赔路:保险合同自相矛盾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2-08-03 08:2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全赔仍是问号

据北京保监局发布的消息,截至7月30日24时,在京保险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4.7万件,估损金额约10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4.2万件,估损金额约3.9亿元。

刘晓爽给自己的车买了全险,一年保费要4000多元。但他并没有买涉水险,能否得到保险公司的全赔,仍是个问号。

这些天,刘晓爽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北京一位市民的汽车发动机在暴雨中受损,却被保险公司拒赔,原因在于:一则保险公司也要挣钱;二则此人只买了车损险,没买涉水险,对于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不赔。

这一消息随后引发质疑:保险合同的格式条款“保险责任”一章中,明确写着赔偿项目包括“暴雨”损失。所谓车损险,岂能不包含最严重、最关键的发动机损害的赔偿?可是,保险公司立刻以合同的“免责条款”予以否决:“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害的”,属于免责范围。

同一家保险公司的格式条款,在“保障责任”条款里规定车损险赔偿包括暴雨损失,而“免责范围”又规定,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不予赔偿,这样的“自相矛盾”引起了众多车主的质疑。

目前,已有一些利好政策及时出台。在北京保监局指导下,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协调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就受灾车辆保险理赔事宜作出多项承诺。其中要求各保险公司按照“重合同、守信用”的原则,执行适度宽松的理赔政策,在保险合同范围内“应赔尽赔、足额赔付”。

对于车主关注的发动机受损理赔,上述承诺表示:在附加险“涉水损失险”(或类似附加险条款)保障范围内,保险公司承担因水淹、涉水行驶、在水中启动导致发动机损坏的相应损失。

据此承诺,若未购买涉水险,发动机受损是否全赔仍然没有答案。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