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财政收入增速超GDP 减税空间仍较大
money.fjnet.cn 2012-08-06 15:28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2.2%,扣除物价因素与7.8%的GDP增幅基本一致。但为何地方财政收入会远高于当地GDP增长呢?

赵大全表示,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占税收总额70%流转税的增速高于GDP的增速,而流转税作为主体税种的选择符合了中国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体现了税制符合工业作为实体经济基本形态的经济结构这一具体国情,也符合中国作为“大进大出、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大国的现实。

虽然按照经济学原理,税收随着经济的增长而增加,随经济的减慢而减慢,相应财政收入也会放缓。我国却存在税收指标问题,即由上级向下级下达税收指标,一般是增长性指标,一层层往下追加任务。另外,结构性减税也有较大空间。

为实现上半年财政收入突破900亿元的目标,广西提出,努力挖掘广西税收增长潜力、拓宽企业税收税源。各级财政部门把收入任务按税种、按项目细化落实到具体征收单位和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吉林省财政部门则表示,将着重做好抓增收,密切关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发展运行情况和新的收入增长点,进一步稳定并拓宽财源渠道。加强对重点税源、潜力税源、零散税源的监控。加强非税收入收缴监控,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质量。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曾解释说,经济发展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总体上应相适应,但财政收入增长与GDP增长在数量上并不是一一对应关系,两者不完全同步是正常的。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