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科技创新带来活力效益 “福建创造”前景可期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12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记者 孟昭丽 涂洪长

世界上首个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的疫苗成功问世,世界首创万吨级“煤制乙二醇”成套技术工业化成功实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模块化晶体器件生产基地建成,超细硬质合金制造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近年来,福建通过创新科技体制机制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重大技术突破“喜报频传”,“福建创造”前景可期。

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作为我国钨材料行业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平台,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投入销售额的3%作为研发经费,建立了以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博士后工作站、联合实验室为辅的研发体系。

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冲浒教授说,中心有固定研发人员194人,围绕采矿、选矿、钨冶炼、合金制造和钨钼丝材加工等重点技术环节,集中攻关其关键技术难题。

2012年,福建省科技厅将对包括该中心在内的多家福建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给予资助,最高可达500万元。这是福建省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举措之一。

福建还先后在全国率先推动设立企业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并探索出企业研发经费专户管理制度、重大项目申报准入制度和科技项目企业法人负责制度,建立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的立项制度,让企业合理、及时享受各项政策。

企业内力驱动,政府外力扶持。在福建,企业已逐步成为福建技术创新的主体。记者了解到,2011年福建省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221.52亿元,其中工业企业投入194.40亿元,占87.7%,而当年全省60.8%的省级科技获奖成果来自企业。

福建省科技厅厅长丛林表示,福建将实现政府财政投入经费主要投向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建在企业,高层次人才主要引向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主要由企业完成,科技奖励主要由企业获得,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