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创新平台给力企业科技创新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2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郑璜

核心提示: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建在企业,这是我省提出的推进企业科技创新中将实现的“五个主要”之一。平台建在企业有什么好处?如何推进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平台?

我省“十二五”科技专项规划提出,要按照“统筹规划、整合集成、提升做强、共建共享、支撑产业、服务社会”的原则,在引领产业技术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领域,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整合和构建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逐步使企业成为平台建设投入主体、应用主体和技术创新活动主体。

一个小厂的浴血重生

长期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平台组建主要依靠各级政府科技部门组织和支持,政府、科研院校、企业等研究机构参与建设。国家“十一五”规划指出,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省“十二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要力求实现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建在企业等“五个主要”的工作格局,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厦钨生产的APT和氧化钨销量占全球市场的25%以上,微波炉磁控线圈占85%,细钨丝销量占50%,都是全球第一。”说起厦门钨业从破产边缘的小厂发展成世界钨业的龙头企业,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冲浒总是很自豪。

国家钨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科技部批准于2007年4月组建的大型工程技术研究和开发平台,并于2010年通过科技部验收,成为我国钨材料行业科技创新、技术交流与成果转化的公共平台。

从一个濒临破产的小厂,发展成为全球唯一拥有从钨矿山、冶炼到深加工、钨二次资源回收等完整钨产业链的企业,厦钨一直把技术创新作为生存和发展的动能,将每年销售额的3%,作为研发经费,建立人才引进、成长机制和打造科研创新平台,培养和凝聚了一批钨材料领域和能源新材料领域的拔尖人才,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的发展路子。

中心的成立,让厦钨在创新之路上如虎添翼。围绕采矿、选矿、钨冶炼、合金制造等重点技术环节,集中攻关其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实施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具有国际前沿技术难度的国家级科技攻关课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建设自主创新平台,能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的有效途径,也是企业自我发展,提高竞争力的内在需求和参与市场竞争、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必然选择。”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而作为我国钨行业唯一的国家级行业技术研发机构,中心还充分利用行业平台地位,向多家省外企业辐射推广了“选矿后废弃尾砂钨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等10项科技成果,实现了每年利用废弃钨矿约4000吨标准钨精矿,保护了紧缺的钨资源;开发的金刚石刀具、复合涂层刀具开始替代进口刀具,支撑我国制造业自主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技术转让和成果转化,为依托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向行业辐射创新成果,最终为实现我国在钨材料领域全面赶超国际先进水平作出贡献。”厦钨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