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云南白药操盘模式:“影子庄”操控大局
money.fjnet.cn 2012-08-06 14:41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红塔系第一主角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金耀/文

从上市之初的8.36亿市值,到现在的400亿,上涨47倍。 在医药板块里位列第一,是东阿阿胶的近2倍,更是同样拥有“国家绝密”配方的片仔癀的近3倍

然而,云南白药可以称之为价值投资的典范吗,一如主流的机构们津津乐道的另一个标本——贵州茅台? 遗憾的是,理财周报发现,在20年的时间中,没有任何一家机构在云南白药上持有超过4年。也没有任何基金公司敢于将云南白药作为样本,来宣扬其“价值投资”理念。

那么,如此庞大的市值如何炼成? 到底是云南白药良好的基本面支持起了这400亿的市值,还是云南白药上市10年来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手段吸引了各路投资者的追捧,亦或是两者兼有,这个问题值得追问。

资本的故事,从来就不是你想象的那般纯洁。 云南白药的20年资本路

1993年上市,云南白药不经意间跟资本打交道已经20年。显然,现在它已经非常娴熟。 云南白药的前身,是昆明制药厂第五车间。1993年,云南白药厂改制并在深交所上市。彼时,云南白药仅仅手握一张秘方。

之后2年,昆明制药厂进行了整体改制,2000年登陆上交所。 如今,昆明制药无论从其公司规模、业绩抑或是在资本市场上的影响力上都不能和云南白药同日而语。昆明制药的市值是50多亿,需要8个昆明制药才能抵上1个云南白药的市值。

那么,云南白药是如何完成梦幻般的成长呢? 第一个答案是其外延式扩张路径,对此,本专题前面一稿已经进行了专述。而第二个答案,则是云南白药的资源整合。

1996-1997年2年间,云南白药对生产白药的3家企业,大理制药厂、文山州制药厂和丽江制药厂都形成了51%的控股,打出了完全整合白药资源的第一张牌。如此,云南白药实现“五统一”:统一生产计划、统一商标、统一批准文号、统一质量管理、统一销售。实现了云南白药的独家生产经营。云南白药的股价在当时在市场热情度极高的迎合下,2年复权后分别上涨了139%和33%。 而后的1999年末,云南省医药公司和昆明天紫红药厂作为国有优质资产,配股进入云南白药集团。云南白药集团由原主要生产中成药,发展成为大型医药工商贸结合的综合性企业。

2007年,云南省继续在为围绕着云南白药为核心的医药资源加大整合力度。云南省政府批准了《云南医药集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原则同意云南白药集团与云南医药集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运行,云南白药集团具体承接云南医药集团原承担的相关职能,昆明云健制药和昆明兴中制药采取整体打包的方式收购,对其实施内部的整合重组,云南省药物所和昆明金殿制药由白药以托管方式管理。 可见,云南白药有一个不断的资产重组过程。但是,戏剧性产生了。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