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九龙山控制权之争 李勤夫与海航系矛盾不可调和
money.fjnet.cn 2012-08-06 14:4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九龙山控制权之争已成“剑拔弩张”之势。鉴于李勤夫方面迟迟不肯“让位”,具有持股优势的海航系有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强行改组;孰料李勤夫似对此早有准备,以“股权转让纠纷”之名先行冻结海航系持股,力阻股东大会成行。 九龙山今日突发公告称,公司监事会8月2日收到海航置业通知,作为持有公司13.77%股份的股东,海航置业曾于7月20日向公司董事会发出《关于要求召开上海九龙山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董事会、监事会改选的通知》,提请立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改选董、监事会。但在规定期限内,九龙山董事会对此却未作反馈。鉴于此,海航置业遂向公司监事会提起立即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实施改选,并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1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和1名监事候选人。

海航系此番欲召开股东大会强行改组九龙山实属无奈之举。去年3月,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置业、上海海航(现改名为“上海大新华实业”)、香港海航从九龙山原控制人李勤夫手中收购了上市公司29.9%股权,相关股权在去年5月完成过户。不过,丧失实际控制人地位的李勤夫此后却并未交出实权,因未进行换届选举,九龙山董、监事会至今仍由其掌控。在此背景下,双方间的矛盾日渐显现。在九龙山今年6月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包括《201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在内的8项议案遭海航系股东联手否决。作为“回击”,李勤夫方面随即于上月将海航系所派驻的财务总监罢免。 值得一提的是,李勤夫对海航系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强行改选一事似早有防备。另据九龙山今日披露,公司股东平湖九龙山(李勤夫所控制)以股权转让纠纷为由,向海航置业、上海大新华实业提起民事诉讼,并申请冻结两者所持九龙山合计2456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8.84%),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7月25日已至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上述冻结事项,冻结期限从2012年7月25日至2014年7月24日。

在此背景下,“亲李”的九龙山监事会表示,根据当初股权转让协议规定,即“在股份已过户变更登记并且股权转让款已全部支付后的15天内,标的公司应发出通知要求召开临时董事会及监事会会议,提议改选董事会及监事会。在等额选举的九名董事候选人中,乙丙方有权提名两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及四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并有权提名非职工监事候选人”。如今股权出让方平湖九龙山与受让方海航置业就股权款支付存在纠纷,并诉诸法院。因此,海航置业现提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改选董事、监事尚不具备条件。 九龙山监事会还强调,鉴于海航置业部分持股已被法院裁定冻结,故在现阶段海航置业是否可以充分、完整地行使其股东权利存在争议及瑕疵。因此,由其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亦不具备资格。

“从双方争斗历程来看,李勤夫与海航系之间的矛盾已呈现不可调和之势。”一位长期关注该事件的分析人士指出,李勤夫通过各种手段阻止航海系改选,完全是因一己私利。一个典型的事例是,李勤夫曾因短线交易获利逾2亿元,在被监管部门查实、屡次“抗辩”遭驳回的情况下,却一再拒绝上缴上市公司,已引起九龙山中小股东的强烈不满。在此背景下,若海航系如愿召开股东大会并顺利控制上市公司董、监事会,李勤夫的上述违规旧账势必会遭清算。而李勤夫选择“负隅顽抗”的根源或正在于此。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