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细数银行不合理收费项目:转账失败手续费照收
money.fjnet.cn 2012-08-28 15:45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消协建议央行、银监会干预并取消银行不合理收费

快报记者调查,类似的不合理收费项目还有不少

“信用卡部分逾期全额罚息、小额资金账户管理费、养老金和退休金异地支取手续费等,都属于不合理的银行收费,应彻底取消……”昨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向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分别寄出一封建议函,提出政府应干预、取消银行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而记者在采访调查中了解到,除了北京市消协提出的几条不合理银行收费外,还有诸多收费,比如跨行转账失败手续费照收、开具贷款证明需要50元手续费等一直为客户所诟病,认为是不合理的银行收费,“什么时候才能将不合理的银行收费一并取消呢?”

1  转账失败 手续费照收

银行间跨行转账收取手续费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转账不成功手续费也照收,往往引起客户质疑,这项收费是否也应该彻底取消呢?

南京市民陈先生去一银行网点给朋友账户所属的另一家银行账户汇了一笔钱,并被告知提交成功。按银行规定他支付了50元手续费。一天后,陈先生接到朋友电话称并没收到这笔钱。他去银行一查才知道,转账没成功,汇出去的钱又被退回了他的账户。但让他有些想不通的是,银行没退还50元手续费。“凭啥业务没办成功还要收费?这是霸王条款!收钱办事天经地义,可收钱没办成事,怎么也说不过去。”

据了解,多家银行对此都是一样的做法,“虽然客户最后款没有汇成功,但是我们已经通过人行的系统平台发出了指令,进行了操作。”因此,银行工作人员称,不论转账是否成功,银行都要因为实际占用人行平台、实际操作过而收费。银行人士还认为,汇款不成功多半是因为客户填错姓名、账号导致的。

不过,有律师表示:“按照《合同法》的相关条款,银行在转账不成功的情况下收取转账费用是不具法律效力的。在转账过程中,也有可能是银行的网络建设,或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与客户沟通不到位,造成的不利后果不应由客户一方承担。客户转账交纳转账费用,就应该得到相应服务的价值,转账不成功时,是不应该扣除相应服务费用的。银行此举也不符合《合同法》中关于格式合同的相关规定。”

2  贷款证明最高收费100元

南京市民马先生想把公积金账户里的资金以及原单位的房贴提出来提前还点贷款,于是他去银行开具贷款证明。没想到开一张贷款证明银行要收50元,“我第一次去银行开贷款证明,是因为要把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提出来还贷款,银行收了我50元。”

当马先生第二次要提原单位房贴还贷款时,银行又要收取50元。“收一次也就算了,再打一张纸,盖个章,就值50元!?”有市民觉得这费用高得离谱,“作为银行客户,我们支付了高额贷款利息,银行有义务告知消费者还贷情况等信息,就像信用卡要寄对账单一样。而且一张贷款证明成本也就1毛钱左右,收50元相当于500倍暴利。”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打印贷款证明是否收费、收费多少,各家银行情况不一。有的银行收费10元-20元,有的银行不同支行政策也不同,有的支行免费、有的支行却收费50元。有银行打印个人贷款证明普通客户甚至要收取100元/次的手续费。

对此,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银行与客户之间是具有合同关系的,在客户办理贷款业务时,银行应主动告知客户,如果打印个人贷款证明需要缴纳手续费,不能在未告知客户的情况下收取这笔费用,否则银行就是单方面变更了合同的权利及义务。

况且从人性化的角度来看,银行已经收取了客户的贷款利息,可以考虑为客户多提供一些优良的服务,免费打印个人贷款证明。

3  设限多收跨行取款费

另外,市民对银行收取的跨行取款费意见也很大。“现在很多银行都收4元一笔跨行取款费了,关键问题不在这,关键问题在于银行故意设置了两三千元的单笔取款上限,你要取个万把块,非得重复操作几次,取一次就要交4元手续费!”南京市民李小姐向记者抱怨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的自助设备都设定了单笔取款上限,最低的单笔取款上限仅为2500元,多数银行单笔取款上限为3000元,有个别银行的存取款一体机,可以允许客户一次性取款5000元。假设一客户需要在自助设备上跨行取款1万元,而单笔取款上限又只能是2500元的时候,那么客户就必须操作4次才能取完,这样一来,跨行取款费就变成了16元。

李小姐对记者称,“现在央行都规定了,自助设备上一天最高能取款2万元,那么为什么银行还要设置单笔取款2500元-3000元的上限呢?而且这么多年来,物价上涨了很多,取个大几千块是很正常的事。单笔取款上限是不是也应该跟着往上调一调了呢?”

正因为ATM机设置了单笔取现不超过2500元或者3000元不等的限额,北京一持卡人认为自己因为这种限制而被重复收取了跨行取款费,曾因此一怒将银行告上了法庭。既然央行规定每张银行卡单日取款上限为2万元,那么为什么银行要对单笔取款金额作出2500元-3000元的限制呢?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普通取款机主要是因为出钞口的限制,只能吐出一定数量的现钞,所以只能对单笔取款金额作限制。

资料链接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