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细数银行不合理收费项目:转账失败手续费照收
money.fjnet.cn 2012-08-28 15:45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消协列举的

不合理银行收费

■“小额资金账户管理费”

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对资金余额较小的账户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有的按月收取,有的按季度收取,各家银行对于小额账户的定义门槛也略有差别。除了小额账户管理费外,如果是开通了银行卡的账户,则还需缴银行卡年费。其理由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促进个人理财,激活沉睡账户”。

从《合同法》角度看,储户在与银行签订服务合同的时候,并未被告知要收取小额资金管理费,且合同中没有此收费项目,银行单方面收取费用属于“单方修改合同”,应认定为无效合同。

■养老金、退休金异地支取

一部分老年人在退休后到异地养老,或者跟随子女到异地居住,当他们用养老金卡到银行取款时,却被告知需支付手续费。

北京市消协认为,银行作为养老金的代发机构,领取养老金的消费者是没有选择权的,在领取过程中却被强制收取了手续费。银行可要求其代发部门支付手续费或是劳务费,但不能也不应该向领取人收费,特别是这些人的养老金还可能沉淀在银行里带来可观的利润。

■“信用卡部分逾期还款全额罚息”

“信用卡部分逾期还款全额罚息”是多数银行的规定,使用信用卡只要有一分钱过期欠账,银行都会以当月消费透支的总额度而非未还款金额按天来计算利息。

2009年2月,工商银行(3.85,0.03,0.79%)取消了“全额罚息”制度,浦发、农行两家银行跟进,即共有3家银行采用未清偿部分计息。另外,建设银行(4.02,0.04,1.01%)、招商银行(10.01,0.15,1.52%)、民生银行(5.96,0.11,1.88%)、华夏银行(8.83,0.24,2.79%)4家银行推行“容差还款”,即账单内到期欠款的小额零头会自动滚入下期账单中,不对账单进行全额罚息。以上银行的种种做法说明银行可以并且开始解决这项不合理收费。希望所有银行能够加快改进步伐,彻底取消这一不合理收费的做法。

■一刀切取消存折

有些商业银行变相拒绝或不再开办存折业务,只提供有偿收费的储蓄卡服务。

据北京市消协调查,经常使用存折的用户以中老年人、退休人员、农村人口居多,取消存折服务受影响最大的也将是这一群体。存折对用户了解收入支出情况一目了然。

让众多中老年人较为熟练使用各种类型的终端机并不现实,加上有些终端机操作程序复杂,按键数字较小,加上长期使用后数字磨损、模糊不清等因素也给他们增加了使用难度。据《新京报》

□现代快报记者 王海燕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