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传汇金或入场增持银行股 已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money.fjnet.cn 2012-08-29 11: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苏容若

随着宝钢股份(4.39,-0.09,-2.01%)宣布回购自家股票,各上市公司自救和外部驰援的可能性成为市场关注热点。证券时报记者从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有关方面如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有可能入场增持银行股,并进行了相关技术层面的准备工作。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票可能会受到资金方面的限制,现金“子弹”并不多。

汇金公司定位于根据国务院授权代表国家依法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权利和履行出资人义务。因此,汇金公司增持一般会限于金融股。以往,汇金公司大举增持,常被视为重要的积极股市政策的干预信号。此前,在2008年9月、2009年10月、2011年10月汇金均有过增持,短期的市场反应则是有涨有跌。

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考虑汇金公司和中投公司的情况,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增持银行股可能会受到资金方面的限制。汇金公司是中投公司的子公司。中投公司2007年成立时,财政部是唯一股东,通过发行15500亿元特别国债募集资金,向央行购买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作为中投公司的资本金,其中包括央行通过汇金公司向国有银行注资的670亿美元,汇金公司也成为中投公司的子公司。

汇金公司对中投公司利润贡献颇大。中投公司的资金投向相应分为境内投资和境外投资两个部分。中投公司成立之后即遭遇国际金融危机,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部分一开始就遭遇损失,随后采取保守投资策略,2010年开始加大投资力度,2011年是满仓操作的第一年。根据中投公司2011年年报,公司成立以来境外投资组合累积年化收益率为3.8%,这个收益率显然无法覆盖股东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的资金成本,所以汇金公司从国有银行获得的分红就成为中投公司的“现金奶牛”。据2011年年报,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收益率为-4.3%,但全年净利润达到484亿美元,显然大部分钱是中央汇金赚来的。

虽然中投公司2011年末的总资产达到4822亿美元,但其中只有201亿美元现金,面临无钱可投的局面,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通过增资的方式向中投公司注入300亿美元。作为中投公司的子公司,汇金公司手中的现金也不是非常充裕。国有银行近年来扩张速度较快,对资本的需求增加,除了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融资之外,汇金公司作为股东参与再融资也是重要渠道,为了支持银行内源性融资,汇金公司一度同意降低分红比例。汇金公司每年从国有银行获得大量分红,但是资金的需求也比较大,为了弥补资金缺口,汇金公司在2010年还曾经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600多亿元人民币债券。

责任编辑:王辉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