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厅局级官员眼中的经济热点:十八大前最关心房地产调控
money.fjnet.cn 2012-09-11 17:16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作者 樊继达 为了解分析厅局级领导干部对中共十八大前国内经济热点难点问题的看法,国家行政学院课题组对在学院培训的第18期厅局级公务员进修班、世界经济格局与中国经济转型专题研讨班、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专题研讨班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并回收有效问卷210份。从样本分布情况看,既有来自中央各部委的学员,也有来自地方及职能部门的学员。

在问卷列出的20个经济社会热点问题中,学员最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依次是:房地产调控72.7%,食品药品安全69.9%,社会保障68.9%,收入分配67.9%,政治体制改革67.5%,医疗卫生改革60.8%,环境污染60.8%,反腐倡廉55%,就业与再就业50.7%,垄断行业改革45%。

[楼市和食品]

18.6%学员建议征物业税

另有学员补充提出:腐败及寻租是导致食品药品领域问题频发的重要诱因;多个政府部门共同管理,交叉点成为空隙;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应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在推进房地产调控的具体举措方面,77.2%的学员认为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应尽快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74.3%的学员建议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54.8%的学员认为应满足自住型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仅有18.6%的学员建议全面开征物业税。

食品药品安全方面,调查结果显示,85.7%的学员认为执法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导致各种食品药品问题高发;83.7%的学员认为相关法律不健全,违法成本过低;76.6%的学员认为生产和销售者不诚信;仅有5.3%的学员将原因归为消费者识别能力不强,个人健康素养不高。

那么,如何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九成以上(91.3%)的学员建议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大惩处力度;87%的学员建议执法部门加强监管,严把质量关;69.1%的学员认为企业应诚信经营,规范生产和销售。

另有学员补充提出:腐败及寻租是导致食品药品领域问题频发的重要诱因;多个政府部门共同管理,交叉点成为空隙;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应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理顺各监管部门之间关系,实现责权利相一致。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