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成银行利润新引擎
money.fjnet.cn 2012-09-11 17:4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短短5年时间,马蔚华口中的“梦想”不仅成为了现实,私人银行业务还以客户数和管理总资产每年30%的高增速成为招行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5年前,我们曾经把私人银行当作一个梦想。”在昨日举行的2012年第六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招行行长马蔚华如是形容招行开始私人银行业务时的心情。

短短5年时间,马蔚华口中的“梦想”不仅成为了现实,私人银行业务还以客户数和管理总资产每年30%的高增速成为招行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2010年率先在同业实现盈利的招行私人银行业务,2011年税前利润已达8.4亿元。而今年来看,仅上半年便实现税前利润7.2亿元。

高速增长势头

事实上,在银行利差收窄、利润增速下降的大趋势下,以私人银行业务为代表的财富管理在拉动银行中间业务增长、促进银行战略转型上的作用正日益凸显。

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招行、中信、兴业、民生、浦发、光大、华夏、民生8家股份行,以及北京银行均已推出了自己的私人银行业务。而据了解,不少城商行也已开始布局,试图分食私人银行这块“大蛋糕”。

公开数据显示,近几年,中资银行财富管理对手续费及佣金的贡献率保持在20%以上,而随着业务种类和客户规模的扩大,财富管理对银行业绩的贡献度势必进一步提升。

以招行为例,截至今年6月末,招行非利息净收入为134.78亿元,同比增加31.38亿元,增幅30.35%。其中,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36.13亿元,同比增长42.63%。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中间业务收入中的比重日益增大。

而招行财富管理范畴下的私人银行业务,其客户数和管理总资产已经连续5年保持30%以上的高增速。截至6月末,招行私人银行客户数为18401户,较年初增长11.57%,管理总资产为 4121.25亿元,较年初增长11.42%。

不仅如此,在银行业利润增速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私人银行业务的利润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

就招行私人银行业务的利润来看,在2010年实现盈利后,2011年实现税前利润8.4亿元,而今年仅上半年的税前利润便达到7.2亿元。

境内外投资联动

中信建投证券在一份关于银行财富管理的报告中指出,受限于国内金融业分业经营的格局,中资商业银行在私人银行业务维度上更多体现出“集成商”的角色。

而随着国内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这种将“上游”的信托、证券、基金、保险、阳光私募、PE等提供各自领域的产品集成于“下游”私人银行平台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与此同时,随着私人银行客户财富目标、资产配置和服务需求的多元化发展,立足于国内市场的资产配置体系已经难以满足他们的投资要求。

招行副行长丁伟表示,增强境内外投资联动将是招行私人银行业务未来的战略重点之一。“招行将利用国内独家的全球资产配置系统,以及永隆银行等海外投资平台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更多的海外投资服务。”

招行中报显示,2012年3月开业的永隆银行私人财富管理中心,截至6月末招行已经向其推荐叙作对公存款96.24亿港元,对公贷款423.46亿港元;推荐叙作零售存款8.33亿港元,个人贷款3.14亿港元,管理客户总资产余额16.68亿港元。

据丁伟介绍,招行打造的“香港平台”一方面可以为境内客户的境外资产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而另一方面则可以集合境内客户的资金对外投资。而招行海外投资的内容也将扩展到IPO国际配售、境外可转债、境外高收益债券,以及境外对冲基金等领域。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