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顾雏军曝入狱原委 或因傲慢狂妄引政府不快
money.fjnet.cn 2012-09-25 09:4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我来说两句

中国经济周刊第3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第38期封面

原标题:顾雏军:高墙内外

顾雏军向本刊详述“科龙案”原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芳 南焱 | 北京报道

顾雏军(微博)老了,也瘦了,但依然倔强。

格林柯尔创始人、原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被关押了七年一个月零九天。9月6日,从广东省肇庆四会监狱出来,顾雏军与接他的亲友赶往机场直飞北京。从出来的第一分钟到往机场的路上,他一直在看一篇名为《民营企业家顾雏军的牢狱之灾》的文章,这篇文章发布在网络上为其喊冤。顾雏军连看了9遍,颇为动容。

出狱后的第八天下午,头戴“草民完全无罪”的顾雏军,召开了一个场面出乎预料的新闻发布会为自己“平反”。同时,他现场散发“举报信”,痛斥包括一位现任副省级高官在内的“中国最邪恶的4个人”,称他们“利用职权对其加以陷害,侵夺他的科龙股权”。

然而,拿不出更多证据的“举报”随即被各方批为“无稽之谈”。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9月14日表示,证监会始终欢迎社会监督,监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相关各方均应对自己的言行承担相应的责任。而事实上,早在2006年,证监会即对“举报信”做了相应回应。

针锋相对,7年前那场充满争议的审判,以其明显的时代烙印及典型性,对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商业社会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且至今都存留着未决的悬疑:在顾雏军与地方政府的暗合下完成的“虚报注册资本罪”,为何只处罚个人而不处罚地方政府的相关责任人?民营企业家的合法产权如何保障?在不完善的法律制度环境下,如何评判灰色地带行为的法律性质?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表示,“做企业最可怕的是你把自己当老大,政府把你当孙子,那样就完蛋了。”然而,入主科龙后,顾雏军极少跟当地企业及政府直接交流。也正是因为他的“孤傲自负”,未能妥善处理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才最终导致他败走科龙。

重出江湖的顾雏军没变,此次甚至摆出鱼死网破的架势。

纷争背后的真相如何?时间和日益完善的法律将证明一切。

责任编辑:editor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