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百川汇海千帆竞发 大开放战略推动福建大发展
money.fjnet.cn 2012-10-11 08:31  林侃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喜迎十八大特稿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11日报道(记者 林侃)

闽侯青口,昔日乡村小镇,今日强势崛起的现代汽车城。

8月,福建汽车工业在此拉响“双响炮”:“福建奔驰”批量出口柬埔寨,出口实现“零”突破;闽台合资东南汽车的首款自主研发战略车型V5菱致正式下线。

小小青口,何以在我国汽车工业版图中占一席之地,何以吸引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裕隆等著名车企在此扎根?

长期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始终强调我方控股,而在青口,无论东南汽车还是福建奔驰,都是合资双方各占股50%,但强调外方需配套建设研发中心,我省汽车工业自主研发因此大踏步向前。先舍后得,造就青口奇迹。

青口只是缩影。十年来,我省对外开放硕果累累——

“十一五”期间,我省外贸、外资、对台合作等10个外经贸指标实现翻番以上增长;继2010年我省外贸总额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后,2011年更是达到1436亿美元,比2002年翻五番,且进出口增速均居全国十大外贸省市首位。

刚结束第16届投洽会,我省签约合同外资124.2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迄今,已有超百家境外著名跨国公司在闽投资。

今年3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发布的《中国区域对外开放指数研究报告》中,我省的对外开放度得分仅次于上海、北京、广东、天津位列第五……

大开放,跨越发展必由之路

福建,地处海峡西岸,与台湾一衣带水,北接长三角,南连珠三角,临近港澳,独特的区位,造就了它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殊地位。

2004年1月,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首次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此后,海西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发展目标之一始终是加快建设改革开放之区。

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海西《规划》中强调,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率先试验一些重大改革措施,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省第九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要“积极实施全方位高水平大开放战略”。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全方位、高水平的大开放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进一步营造有利于对外开放的政策环境,在经济全球化中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省委书记孙春兰的话掷地有声。

大开放,成为福建加快转变加快发展的强劲引擎。

海西战略提出至今,福建奏响了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进行曲,港口、铁路、公路建设一路高歌猛进。近两年,我省更是出招刚劲,“三群”联动、“三化”并举、“三维”对接,风生水起。

省领导多次率团赴港、澳、台开展重大经贸活动,其中去年3月底,福建代表团访问港澳,签约投资合同229项,总投资223.4亿美元,成果显著。

此外,去年7月,省政府还赴上海举办民营企业产业项目投资恳谈会;今年4月,又进京举办“投资福建”推介会,组织我省企业与知名企业、跨国公司“联姻”,累计吸引投资105亿美元……

这些活动上签约、对接的项目传达出一个重要信息:我省吸引外部投资正呈现出以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为主、以资金技术密集型大项目为主的特点。

“9·8”投洽会、海交会、商交会、项交会、鞋博会、茶博会、林博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的影响和实效也在持续提升。今年投洽会,省团签下总投资近百亿美元的39个重大外资项目,其中现代服务业和新兴产业项目占近50%,投资“风向标”的意义不言而喻。

与此同时,大物流、大口岸、大外贸,15个重点商品出口基地初步形成,并成为推动我省出口商品提升竞争力的新平台。我省对内整合,对外拓展、联合,率先实施省内进出口货物直通放行制度;率先实行跨省区、跨关检区进出口直通放行和区域通关;在全国第一个实施省内跨行政区域港口整合,建设“内陆港”,打造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

当前,我省的对外开放无论在广度还是深度上,皆呈跨越之势——平潭大开发如火如荼、厦门特区岛内外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大开放战略布局进一步完善;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等产业集聚区强势崛起、借海洋优势全力打造“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对外开放正走向更深层次。

责任编辑:黄丽红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