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富士康以实习名义聘“学生军” 未满16岁也需上夜班
money.fjnet.cn 2012-10-15 10:07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九月初,中国之声报道过江苏等地强迫大量大中专院校学生前往富士康实习,富士康也就此作过回应称:旗下工厂的实习生可以随时结束实习并离开工厂。但时隔不到一个月,中央台新闻热线又接到多位来自山东烟台的大学生打来的电话反映,也是从今年9月起,烟台市多所高职高专院校的学生,被学校安排进当地的富士康(烟台)科技园实习,其中部分学生还不满16周岁。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学生在工厂里做普工,经常需要加班和上夜班。许多学生说,他们想回学校,老师却威胁“不实习就没有学分,没有毕业证,甚至要被开除”。富士康所称“可随时结束实习并离开工厂”的承诺并没有得到兑现。烟台富士康为何突然大规模招用大学生?去富士康实习,是学生自愿,还是学校强制安排,或是背后另有原因?

今年14岁零10个月的小王(化名),就读于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机械系。9月10日,他和2000多名同学一起,来到富士康(烟台)科技园实习,被安排在车间里做流水线和物流方面的工作。

小王:我做物流,帮他们拉货,现在夜班是从19点40上到早晨的…哎,早晨不定点,什么时候干完活什么时候下班,干不完活他(线长)不让下班,一般7点半下班,上的我胳膊疼。

上周五,连续上夜班并加班后,小王感觉身体不舒服,找老师请假没有被批准,他第三次“旷工”,被厂方开除。同学去问学校在富士康的驻点老师,老师的答复是:如果被厂方开除,那么回学校也将被开除。

学生:在这开除了可以回学校吧?

张老师:回学校再开。

学生:回学校也开?

张老师:嗯。

一位学生的身份证及工牌

未满16岁学生也被要求加班和上夜班

记者了解到,在烟台富士康工厂里,未满16岁学生的工牌比其他人多了一行编号,能够明显区分出来,而且所有学生进厂时已经提交了身份证复印件。

初步统计,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富士康实习的学生中,未满16岁的共有“五六十人”,这部分学生也被要求加班和上夜班。

记者:一个月能休息几天呢?

一名未满16岁的学生:一天不休。

记者:周末两天不休么?

一名未满16岁的学生:那要看产量多不多了,反正每个周末产量都多,都停不下来。

同样在富士康实习的还有山东商务职业学院,10月8号,该校食品、会计两个专业的二年级学生被要求去实习。

学生:必须的去,不去不给毕业证,还不给学分。

记者:谁说的?

学生:班主任和系主任都说了,要不我们打死都不去。

因为初中毕业就上高职,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许多学生还未成年。

学生:我就是未成年,不到18岁,17岁。还有比我们岁数更小的。

据了解,“学生军”在富士康实习第一个月的工资是1550元,扣去住宿费和伙食费,剩下1000元左右。夜班和白班三周一轮换。因为需要早到点名和经常加班,实际在富士康的生产线上,经常是两班倒无缝对接。

学生:做苦力流水线么,好的坐着干活,有的一站就是一天站12个小时,加夜班倒班什么的。夜班比白班一天多4.5元,加班的部分是1.5倍(工资)。

责任编辑:中国广播网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