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安控科技变身组装厂 长期垫资急需圈钱
money.fjnet.cn 2012-10-15 09:25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者报》分析员 刘烨龙

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控科技”)5月18日首发申请过会,成为目前为数不多由“新三板”成功转投创业板的公司之一。

公司主营业务为RTU(远程终端控制系统)的研发和生产。我们发现公司以软件开发为主,但其核心软件多是向关联方采购而来,且公司只有极少机器设备依靠自身制造,是一家典型的皮包公司。其此次拟募资扩大机器设备的生产,由此变身组装厂。同时其上市圈钱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化解长期垫资导致的资金链紧张的危机。

皮包公司拟变身组装厂

安控科技以研发和生产RTU为主。RTU是SCADA (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的基本组成单元,主要用于室外、恶劣环境中,特别是像石油天然气、煤层气等露天环境中。

由于应用环境恶劣,RTU对硬件的要求很高,对软件以及编程的设计也有一定要求。但安控科技几乎没有机器设备制造能力,芯片等关键元件也大部分从外界采购。公司RTU的生产也大部分通过外协加工来解决。

公司声称依靠软件盈利,但我们发现,其核心软件却需向关联方购买。招股书显示,2004年,公司现任副总经理张磊、李春福设立了北京华之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之星”)。华之星成立后迅速开发出了4款油气田自动化应用软件,并开始向安控科技销售。安控科技在2008年之前生产的RTU使用的就是华之星的远程测控终端控制软件V1.0。

2010年后安控科技为上市做准备,华之星被注销,随后其软件著作权无偿转让给安控科技。安控科技既无法生产RTU的硬件,又曾向关联方采购软件,是一家典型的皮包公司。

为了实现“华丽转身”,安控科技此次拟募投扩大机器设备的产能。公司拟募资1.1亿元投入RTU产品产业化项目、3000万元投入RTU基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还有一项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按公司的计划,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主要产品一体化RTU和模块化RTU产能将扩大一倍以上。对此,公司解释称,产能不足成为公司发展瓶颈,外协加工制约了公司的发展。但我们发现,2011年公司一体化RTU和模块化RTU的产销率[(销售+自用)/产量]分别只有81.1%和57.7%,公司的产量消化并不充分,公司产能扩张的要求并不迫切。

责任编辑:王辉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