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央企入闽给力福建新跨越(上):基础更实更稳
money.fjnet.cn 2012-10-29 08:59  王永珍 谢贤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联手合作,共谋跨越发展

央企为何热衷投资福建?

“吸引我们来的理由很多。”航天科工经济合作部部长时旸告诉记者,首先是福建精神,福建企业家“敢拼会赢”、不怕困难能吃苦,政府组成的服务型团队高效务实;二是福建的区位优势,特别是港口资源丰富;三是各地转型升级的愿望十分迫切,更多产业已从劳动密集型转向知识密集型,为高科技企业提供了机会。

环境是第一竞争力。

福建山海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特别是37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分布着三都澳、罗源湾、兴化湾、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等7大港湾,拥有20多处可建20万-50万吨级泊位的深水岸线,港口资源优势位居全国第一。

“福建区位优势明显,港口资源丰富,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经济发展势头很好。”中国交建总裁刘起涛表示,“我们十分看好福建发展前景。”

近年来,福建持续实施五大战役,坚持“三化”并举、“三群”联动、“三维”推进,呈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央企入闽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我省各级各部门积极学厦航,打造优质软环境,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程服务。省发展改革委作为“三维”对接合作项目跟踪推进的牵头组织部门,建立了“三维”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投产的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进项目落地建设。特别是为保障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实,各地都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保证每个签约央企项目都有“一位挂钩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服务推进制度、一份项目跟踪报表”,并在重点项目战役中扎实推行标准化管理、和谐征迁、无障碍施工。

多次来福建的神华集团董事长张喜武深有感触地说:“每次来闽,我们都感受到福建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干部群众高涨的干事创业热情,深受感动。”

生态优势也是吸引各路投资者的重要砝码。

作为全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全优的省份,福建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区域竞争的利器,并形成洼地效应,吸引着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汇聚而来。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两规划一方案”的深入实施和海西效应的持续拓展,福建正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改善基础设施,同时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福建的区位、生态、对台、特区等优势日益显现,港口、岸线、海洋、环境等资源全盘激活,具备了推进大发展、大跨越的条件。福建吸引央企的目光,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势属必然。

责任编辑:林诚悦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