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高计提”吞噬利润 中国人寿业绩巨亏留伏笔
money.fjnet.cn 2012-10-29 09:1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虽然中国人寿今年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55.6%,仅第三季度就亏损22.07亿元,但由于减值计提令其甩掉了历史包袱,未来能够轻装上阵。业内人士预计,中国人寿未来至少四个季度净利润将大幅反弹。

受股债双杀大环境所拖累,率先亮相的中国人寿前三季成绩单,不尽如人意。根据昨晚公告,因大幅计提资产减值损失,这家国内保险业“老大”今年前三季净利润仅实现74.28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5.6%。其中,第三季度单季亏损22.07亿元。

不过,正是由于中国人寿在股票浮亏处理上的彻底,埋下了未来业绩弹性的伏笔:减值计提令其甩掉了历史包袱,得以轻装上阵。受访的多位主流投行人士预计:中国人寿未来至少四个季度净利润将大幅反弹。

第三季度单季亏损22亿

中国人寿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下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资产减值的计提。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资产减值损失高达290.24亿元,相较去年前三季度同比暴增384.1%。

而对比中国人寿半年报后记者发现,290.24亿元中有近140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是在今年第三季度进行的计提,占其前三季度计提总值的四成以上。

巨额计提的背后动因,是中国人寿为消化权益投资产生的巨额浮亏。尤其是第三季度,所产生的投资浮亏,直接拖累其第三季度单季净利润亏损22.07亿元。

由于今年资本市场持续低迷,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在保险股中或将成为普遍现象。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计提投资资产减值损失只是出于会计处理的要求,将前期直接计入资产负债表的资产浮亏在损益表上进行确认,仅是财务处理方法对当期会计利润的负面贡献,不影响保险公司净资产表现,并不反映公司价值的变化。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