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万元收益仅66元保险理财真这么“坑爹”
money.fjnet.cn 2012-10-31 10:06   来源:现代快报    我来说两句

投保10000元的分红险,一年下来分红仅为66元?!听起来让人十分诧异的事情的确发生了。上周,南京的胥小姐就碰上了这件蹊跷事儿。被誉为抵御通胀利器的分红险,又被推向了风口浪尖,投保人的敏感神经再一次触发。为此,记者进行了多方了解。

现代快报记者 谭明村

【案例】

【分析】【支招】

投保收益仅为一年定存的1/5

首先,记者为胥小姐算了一笔账,如果将10000元存入银行,按照3.25%的年利率来算,可以拿回利息325元。但以这次投保为例,她一年前投入的上万元保费,既得收益66元,年化收益仅为0.66%,约为银行定存利率的1/5。

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了胥小姐。“去年,我是在银行投保这份保险产品的,10年期,年缴保费10000元。当时工作人员告诉我,预期年化收益率能达到3.5%左右。”她告诉记者,前几天她致电银行询问分红情况,竟被告知账户收益只有66元,不但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甚至与银行定存收益相去甚远。“如果选择退保,则要损失2000多元。”胥小姐进退两难。

【分析】

分红险保费并非全部“计息”

胥小姐告诉记者,当自己咨询退保事宜时,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首年分红较低的现实确实存在,主要是由于缴纳保费没有全部计入投资账户。次年开始,计入投资账户的资金比例才会逐年增加。

记者暗访多家保险公司发现,首年度分红较低是近年分红险产品的共性。一名行业资深人士透露,2008年—2009年间,甚至有产品出现过投保首年度分红仅为25元的案例。一名外资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姓王的负责人解释,现在银行销售的分红险产品主要是短期险,通常都是3年、5年或者10年的,最多不超过15年。投保人除了获得一个投资账户,按期分配红利,更重要的还投保了一份保障。“一般而言,首期缴纳的保费,大部分计入了保障费用,真正进入投资账户的金额比例很少。而险企分发的红利,是以计入投资账户的金额比例划定的。”

该名负责人还透露,以万元保费为例,除去保障费用、管理费用等,首期保费能计入投资账户分红的,也就在2000—3000元。“次年开始,这一比例逐步增加,直至后期所缴保费几乎全部计入投资账户。这也是分红险长期持有才有明显收益的原因之一。”

【支招】

选分红险产品先看中间费用

除了上述原因,中间费用恐怕也是原因之一。一家寿险公司江苏分公司营业部周经理表示,以往设立投资账户,保险公司会从中收取一定的初始费用,用作开户以及账户管理。这一比例在总保费的3%—15%之间,各公司、各产品间存在差异。“而这部分初始费用直接从保费中扣除,不计入投资账户。”因此,投保时,中间费用收取比例自然是越低越划算。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推出的分红险中,也有将“初始费用”和“管理费用”免除的创新产品。如太平洋保险“鸿发年年全能定投理财计划”,由“鸿发年年全能定投年金保险(分红型)”和“附加财富管家年金保险(万能型)”组成。其中,“附加财富管家年金保险(万能型)”就突破性地做到了“0初始费”和“0管理费”,除保障费用外,全部计入投资账户,提升了计息分红的资金比例。

上述人士提醒,分红险的分红水平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除了要看保险公司的经营情况,还应考虑产品、保费、保额、保单年度等综合因素,这也是投保人选择产品时可以去参考的几个要素,切莫听销售人员单方面夸大、强调分红。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