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收购嘉禾人寿资金已到账 农银人寿最快年底前挂牌
money.fjnet.cn 2012-10-31 08:3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继工银安盛7月挂牌,农行控股收购嘉禾人寿一事也终于尘埃落定。

10月30日,一位嘉禾人寿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关于中国农业银行[2.48 0.40% 股吧 研报]控股收购嘉禾人寿的事宜,国务院已于此前9月正式批复同意。“目前银监会也已批复,农行的资金已经全部到账。”

此外,国务院批准后,10月中旬保监会对收购事项予以了监管批复。“目前整个收购正在走董事会程序,包括变更公司名称、公司章程、工商手续等一系列事项。”前述人士表示。

据其透露,等走完董事会程序,还要再经过一次保监会对变更公司章程的监管批复,最快年底前,嘉禾人寿就可以正式挂牌更名为“农银人寿”。

事实上,早在去年2月,农业银行就与嘉禾人寿正式签订股权收购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嘉禾人寿以每股2.5元的价格向农业银行定向增发10.367亿股新股,增资总额达25.9亿元人民币。收购完成后,嘉禾人寿股本将达到20.327亿股,农业银行将实现对嘉禾人寿控股,共持有嘉禾51%的股份。

前述嘉禾内部人士表示,虽然去年初就签订了收购协议,农行和嘉禾一直在等待国务院的最终批复,然后才能走相应的监管程序。

关于商业银行收购保险公司的有关政策,2008年初国务院就批准了银监会和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2009年11月,银监会正式颁布《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工行、建行、交行和北京银行[6.82 0.59% 股吧 研报]成为首批的四家试点银行。

2010年初,交银康联成立。随后,建行和北京银行也先后收购太平洋[5.69 0.89% 股吧 研报]安泰和首创安泰,并分别更名为建信人寿和中荷人寿。工银金盛也已于今年7月正式获批并更名开业。加上中国银行[2.73 0.37% 股吧 研报]旗下成立较早的全资控股财险公司中银保险,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除农行外均有直接控股的保险公司。此次收购嘉禾的获批,意味着农行终于补齐了五大行的保险牌照。

亦有业内人士指出,农行收购嘉禾的项目为现任保监会主席、时任农行董事长的项俊波力推的,在国务院批准同意后,后续的监管节奏上应该会比较顺畅。

事实上,受困于资本金的不足,嘉禾人寿的偿付能力水平一直不能达到监管要求,这也制约了保险新业务的开展。“由于偿付能力限制,保监会停止了嘉禾分支机构的开设,有两个省的银保业务也被叫停。”

资料显示,2010年末嘉禾人寿的偿付能力为71.26%,2011年末仅为-86%,远低于保监会的监管红线(100%)。

“虽然签了协议,但农行的钱一直无法打款,主要是由于国务院没批准,银监会就无法批复农行出资,所以一直不能入账。”前述嘉禾内部人士指出,等整个程序走完,嘉禾的偿付能力问题将彻底解决,达到200%以上。

该人士还表示,待嘉禾人寿收购完成正式更名后,随着嘉禾业务的发展,农行应该会很快对农银人寿进行新一轮的注资。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国内银保业务领域,农行的份额近年来一直稳居市场第一,农行控股收购无疑会大幅促进嘉禾银保业务的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农行共代理新单保费928.62亿元,代理保险业务收入42.16亿元。虽然去年以来银保业务受到监管新规的影响,今年1-6月,农行依旧实现代理新单保费543.9亿元,市场份额依旧保持四大行第一位。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1-9月,嘉禾人寿共实现保费收入34.69亿元。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