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州开发区工商局争当五星服务者
money.fjnet.cn 2012-10-30 09:1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创先争优 比学赶超 服务跨越

——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局创先争优服务民企“二次创业”

本报记者 何金

“如果没有开发区工商局的绿色通道,公司股改、注册资本增资等手续就不会进展这么顺利,公司登陆天津股权交易所也肯定没有这么快,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泉州首家登陆天津股权交易所的企业力声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力学说。

力声电子的例子,是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局服务民企的一个生动写照。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局局长肖朝晖说,开发区是泉州民企最集中的区域之一,工商部门要争当民企“二次创业”的“五星级服务者”。

狠抓廉政建设

在工商局办公大楼,以廉政名言、廉政警示图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走廊”,让人记忆深刻。每季度评比党员干部“廉政之星”,努力建设“廉洁型”机关,是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商局党支部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廉政为民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局长肖朝晖说。

为将风险预警和有效防控贯穿于行政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该局党支部对各科室、基层工商所全面实施“红、黄、蓝”三色风险警示和“A、B、C”分级监控管理,并为每个党员干部定制警示笔筒,置放于个人办公桌上,像一面镜子督促干部用好手中的“笔”。 党支部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廉政监督员书写廉政格言,推行网络警示教育,确保廉政意识入脑入心,在系统上下形成“人人思廉”的良好局面,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廉政建设,树立正气,更要服务民企。今年初以来,该局开展了“面对面、百分百”大走访活动,由局领导、机关股室、工商所分类对辖区内的全部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逐户走访,深入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当面听取服务监管对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帮助其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争创人民满意工商局。

民企转型的政策推手

当前,随着后危机时代的来临,众多面临民企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该工商局扮演着“推手”的角色。

该工商局灵活运用各级工商机关的优惠政策,在现行政策框架内拓展作为空间,先后出台了《关于服务“五大战役”工作若干意见》、《运用注册登记职能服务跨越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优惠措施,着重利用政策吸引高新科技项目落地;放宽经营范围和经营场所限制,丰富园区的多种经营;开放注资和出资方式限制,多方面、多渠道支持企业融资;通过“零资金、无门槛”等有效政策吸引高新人才从事研发、咨询、中介等现代服务行业。

在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该局进一步强化窗口建设,全面推行靠前服务、预约服务、现场服务、主动服务,不断完善“网上工商”,建立“开发区工商局服务QQ群”,实现了服务工作由“被动坐等”向“主动沟通”转变。

通过“企业发展我铺路,企业有难我帮助”服务承诺活动,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承诺明明白白,践诺实实在在。今年4月,辖区一家公司因发展需要,急需注册一家冠“市名”新公司,该局工作人员立即为这家公司实行延时服务,这家公司因此特别寄来了感谢信。

去年以来,该局先后支持开发区国投公司改制为投资集团,确保官桥园区项目落到实处;支持有实力的群峰、诺奇等5家企业改组、改制,并跟踪服务直至上市;指导21家有意向申请在营业执照住所栏备注“国家级开发区”字样的企业;支持3家企业在开发区设立2个以上生产经营场所;支持12户个体工商户发展为企业。

品牌建设的助推器

为促进商标品牌战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该工商局不断创新工作模式。一方面,在扶持品牌中实行“三个转变”,即:从简单的商标注册向追求品牌质量的转变、从政府部门指导为主向企业自主管理的转变、从注重国内注册向国内和国际注册并重转变,不断提高商标品牌竞争力和市场化水平;另一方面,建立商标品牌资源档案库,全面掌握辖区企业商标整体发展情况,积极为培育发展驰名、著名、知名商标储备后续资源。

该局将辖区内的特步、诺奇、安记、神州等商标列入驰名商标服务指导重点,将企业产品标准被认定为全国行业标准的科技含量高且外贸出口额大的阿迪王、盛克、三宏、美加美、神州电子等公司列为重点跟踪服务对象,努力培养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商标。

今年来,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注册商标74枚,中国驰名商标3枚,著名商标3枚,知名商标7枚,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枚,九牧王、特步商标被列入《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排行榜中,充分发挥了品牌示范作用,实现了品牌兴企。目前,该开发区驰、著名商标总数位居全省开发区前列。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