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漳州:科学发展 绿色崛起
money.fjnet.cn 2012-10-31 09:1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喜迎十八大特稿

本报记者 郑长辉 通讯员 刘贵枝

金秋的漳州大地,依旧满眼绿意、生机勃勃,“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美好图景,正逐步成为现实。同时,一个个投资十亿元、百亿元的产业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建设。坚持“产业与环境互动共享、生态与经济比翼齐飞”的科学发展之路,漳州正走向绿色崛起。

找准定位,发挥生态优势,激活绿色经济

漳州是我省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素有“花果之乡”、“闽南天府”之誉,森林覆盖率达62.6%,山、江、海、田、林交相辉映。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漳州科学发展的核心资源,是漳州实现绿色崛起最基本的依托。

去年,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漳州要依托大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按照这一部署,漳州市提出“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城市发展定位,以五大战役、十大竞赛为载体,奋力建设“创业创新、又富又美”新漳州。

为此,漳州主动融入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规划了22处面积100平方公里的城市郊野公园。漳州中心市区将建成20公里以上的绿色步行道和自行车休闲观光道;各县(市)将建成5公里以上绿色步行道和自行车休闲观光道;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争取达到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争取达到15平方米,确保市民出行500米就能见到绿地,1000米就能到达公园。目前,20平方公里的示范区正在推进建设;碧湖市民生态公园湖面基本开挖完成,东湖绿化主体工程完成,年底可向市民开放;厦漳同城大道滨江公园、西溪亲水公园和水仙花基地等三个先行示范段成效显著。

同时,各县(市、区)也因地制宜,点线面全力推进。长泰县全力推进城市绿道网、慢道网、城乡绿地系统、生态廊道等建设,在龙津两岸规划建设一条长40公里的绿道慢线。在国道324线龙海圆山至漳浦茶博院一带,沿途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宜木则木,形成花、灌、木相映衬的百里花卉走廊。

依托大项目,强化产业支撑,给力田园都市

在漳州变美、变靓的同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也在改变着漳州的面貌。

厦漳跨海大桥,6月中旬全线合龙,年底可试通车。龙厦铁路漳州段,6月29日运营。全长26.4公里的厦漳同城大道,先导段4.6公里已开工。总投资80亿元的漳州沿海大通道也在按计划推进中。漳州开发区疏港高速、漳州开发区7-10号万吨级码头、九龙江大桥等,都将在今年内投入使用。

“漳州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要素资源、便利的交通网络、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潜力巨大的投资宝地。”联想融科智地副总裁王翔说,经过近一年的考察,联想最终被漳州的好环境留住了,将在芗城区投资108亿元建设联想科技城,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200亿元。

立足于“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定位,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漳州。全市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有88个,下阶段还将开工一批,总数可超过100个。目前,旗滨玻璃、福欣特钢、联盛纸业、正新橡胶等上百亿元的项目已全面建设,并有部分投产;今年新增的光伏及玻璃新材料产业园、联想科技城、白塘湾国际旅游度假城、海西滨海国际旅游城等百亿元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加紧进行。

扎实的产业经济为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积蓄了强大动力。近年来,在宏观经济形势趋紧的情况下,漳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高位增长。今年1-9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5%,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21.1%。

“漳州将致力于打造‘园在城中、城在园中、园城一体、城园交融’的独特风貌,创造城市与乡村统筹、环境与产业互动共享的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模式,探索一条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生态文明路子。”漳州市委书记陈冬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