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央企入闽给力福建新跨越(下):转型更好更快
money.fjnet.cn 2012-10-30 08:30  谢贤伟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喜迎十八大特稿

转型更好更快 ——央企入闽给力福建新跨越(下)

东南网-福建日报10月30日报道(记者 谢贤伟 王永珍)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省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上月底,央企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与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通过与国脉科技合资等方式,开发、生产和销售网络通信设备、云数据中心、海量存储、虚拟化机房、云安全软件产品等新一代网络设备;投建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生产基地,重点布局云服务手持终端、物联网终端设备、三网融合终端设备等新一代信息设备的研发及制造。

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当务之急是主动转型、加快转型。中国普天的一系列手笔,正是央企助力我省更好更快转型的一个生动画面。

近两年来,我省深度对接央企,借势登高,产业层次提升有了活力,区域加快发展有了动力,民营企业转型有了合力,不断蓄积加快转变、加快发展的能量,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良好势头持续推进。

产业提升,后劲足

不到两年,我省与中国北车共建的海峡轨道交通项目,就建成一期三大主体厂房,形成年产城轨地铁客车300列、年产值25亿元的能力。

6月7日,中国北车泉州公司生产的首列轨道客车下线。当日,北车宣布启动二期项目。

去年“6·18”期间,中铁隧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与福建乾达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组建中铁乾达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填补我省大型盾构机制造的空白。目前,中铁乾达已具备同时生产10台盾构机的能力,正在为福州地铁一号线生产三台大型盾构机。

轨道客车泉州产、盾构机福州产……借力央企,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高位崛起。

“只见满天星,不见当空月”,龙头企业和大型工业项目的欠缺曾长期困扰我省。对接央企,恰是我省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一把钥匙。

看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2009年11月在泉港投产,形成了炼油1200万吨/年、烯烃130万吨/年、芳烃7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炼油生产能力排全国第15位,乙烯生产能力和成品油消费量在全国均排第10位。

再看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榕树效应”。泉港以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带动合成材料、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等系列开发,形成较长的石化产业链。目前,石化园区已集聚了28家大中型化工企业,总投资超过600亿元。201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76亿元,占全省化工工业总产值的33.6%。我省从不产一滴油一跃跻身石化大省行列,迈进现代石油化工时代。

一如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借力央企的强大推力,我省产业发展打破常规、后发赶超、提质提效。

在莆田,中海油建起全国唯一的LNG冷能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目前已成功开发出冷能空分项目和冷能粉碎废旧轮胎项目,并将围绕LNG冷能的循环再利用,重点打造丁基橡胶原料配套产业链、烯烃原料多元化产业链和化工产业链。其中丁基橡胶原料配套产业链建成投产后,将领跑世界。

在马尾,中铝瑞闽二期高精铝板带项目去年9月底投产,成为中国铝业在东南沿海的高精铝板带产品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

在厦门,中航工业天马微电子投资建设国内第一条、全球第二条第5.5代低温多晶硅TFT—LCD及彩色滤光片生产线,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

在三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签约投建氟化工产业基地,打造产业体系健全、工艺技术先进、产品层次高端、绿色生态环保的氟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

从沿海到山区,央企布局活跃,当地产业发展后劲强劲。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