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雅戈尔深陷杭州地王 土地款两年未付清或被没收
money.fjnet.cn 2012-11-02 09: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纺织企业进军房地产的典型代表雅戈尔[7.32 2.09% 股吧 研报](600177.SH)遭遇房地产的极度深寒。

雅戈尔(SH:600177)自选股最新价:7.32 0.15 2.09%行情走势 大单追踪 资金流向最新研报 公司新闻 最新公告个股股吧 优股预测 龙虎榜就在去年3月份,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还表示,拟将雅戈尔的地产业务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出来单独上市。但这一计划目前看起来遥不可及。

事实上,雅戈尔置业于2010年在杭州申花板块拍下的两个地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付清土地款。

土地款未付清之谜

10月底,秋意笼罩下的杭州。江南的秋天来得比往年更晚一些。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雅戈尔置业在杭州申花板块两幅土地的现场看到,地块完全没有动工的迹象,四周都由高高的围墙围着,里面长满了荒草。

申花板块在杭州城的西北面,近两年发展迅速,云集了本地比较出名的几大开发商。

2010年12月份,雅戈尔置业凶猛出手,包揽杭州申花区域的两幅地块,总价24.21亿元,刷新杭州当时土地出让的单价纪录。

当天,雅戈尔置业先以11.65亿总价拿下53号申花地块,又以12.56亿元总价竞得了其边上的56号宅地,两幅地合计楼面地价18114元/平方米,打破之前刚创下的申花板块宅地楼面地价纪录。

这是天价中的“天价”,当时,正是开发商拿地最狂热的时候。

令雅戈尔比较尴尬的是,在这波严厉的地产调控中,申花板块的多个楼盘纷纷跳水,有多个项目已经突破1.6万元/平方米的价格底线。两年后的今天,这个价格比雅戈尔当初拿地的价格还要低。

此前就曾有媒体报道称雅戈尔置业想退掉这两幅地块。但雅戈尔置业杭州总经理邵洪峰对记者称,并没有退地的想法。至于为什么还没有动工,他表示,因为还没有从政府手中拿到这两幅土地。

杭州市国土局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事实上,这两幅地块已经完成了拆迁及土地平整的程序,现在没有交付的原因是雅戈尔还没有完全付清土地款。国土局称,这两幅土地都只付了一部分土地款,所以才拖了这么久。

雅戈尔置业一位人士称,还有一些尾款没有付清,但具体多少他并不愿意透露。他表示正在和政府协商中。

拿地两年,土地却还没有到手,这并不正常。杭州一家开发商对记者表示,这个时间拖得太长了。一般来说,成熟的开发商在拿地一年左右就进场开发了。

另一家开发商则称,他们有一块地是2009年年底拿到的,在2010年年底之前就完全付清了土地款。

根据国土部2010年在其网站公布的《关于加强房地产用地供应和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开发商在拿地后10个工作日内签订出让合同,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必须缴纳出让价款50%的首付款,余款要按合同约定及时缴纳,最迟付款时间不得超过一年,其中出让合同必须明确约定土地面积、用途、容积率、建筑密度、套型面积及比例、定金、交地时间及方式、价款缴纳时间及方式、开竣工时间及具体认定标准、违约责任处理。

一旦开发商逾期不签订合同的,国土部门将终止供地,并不退还定金,已签合同不缴纳出让价款的,必须收回土地。

如果雅戈尔置业尚未付清上述两幅地块的土地款,则意味着这两幅地面临着随时可能被政府没收部分土地款并收回土地的危险。在此之前,荣盛置业就曾经因拖欠南京一幅地块的部分土地出让金而被没收1.065亿元定金并收回土地。

但杭州国土局并不愿意透露,是否会考虑没收部分土地款。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