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香港金管局十天八出手干预汇率 热钱或意在内地
money.fjnet.cn 2012-11-02 08: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分析称,热钱袭港源于中国因素,似乎也意在中国内地

港元连续升值“逼”得香港金管局不得不连续出手,又一场汇率保卫战已经吹响号角。11月1日一天之内,香港金管局连续两次出手干预港元汇率,向市场抛售共计46.5亿港元。这次出手不仅是自10月19日以来的第八次,也是其连续三个交易日进行干预,因港元兑美元触及强方兑换保证水平。这八次干预,也使得金管局总共向市场注入的资金量达约244亿港元。

“并非自由浮动的香港汇率制度决定,一旦国际资金有突然的流入或是流出,香港金管局就将进行入市干预,以维持稳定的汇率。”中国建设银行(4.19,0.06,1.45%)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微博]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根据香港货币发行局设计,港元兑美元即期汇率触及强方或弱方兑换保证时,金管局将入市进行干预。兑换保证承诺一旦汇率触及上下限,金管局将以一个固定的汇率买卖港元或美元。在强方兑换保证方面,金管局承诺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银行买入美元,而弱方兑换保证方面,金管局承诺在7.85卖出美元。

连续的入市干预仿佛将我们带回三年前。金融危机爆发后,从2008年10月至2009年12月间,金管局也频频出手干预以维持港元汇率,不仅曾出现过连续多日入市注资的情况,一日内连续注资多次的情况也有发生。据相关统计,在当时一年多的时间内,香港金管局多次向市场注资总共达4847亿港元。而在那时连续干预行为的背后,正是国际资金大举入港的事实。据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2009年底的表态,自2008年10月,有超过6400亿港元的海外资金流入香港,香港的资产价格面临全面上行压力。

历史是否会重演?答案需要时间来验证,不过,在美联储QE3释放流动性的背景下,干预举动正向市场释放一个重要信号——短期内,热钱确实在加速涌入香港。热钱持续涌入香港的股市和楼市,并推高资产价格。股市方面,恒生指数从9月5日的低位19145点反弹至11月1日的年内新高21821.87点,在整个10月间,恒生指数累计上涨3.8%。楼市方面,反映香港房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一期(2012年10月21日至25日)报112.25,连续5个星期创出新高,而在QE3推出前的一期(9月10日至16日),该指数为108.17点。

“增量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安全出口,新兴市场,尤其是亚太的新兴市场因为相对稳定而成为它们的目标。”中信银行(3.64,0.06,1.68%)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微博]表示。他还指出,此次热钱大量涌入香港的一重背景是QE3,另一重背景是中国因素,即外界对中国经济的“软着陆”预期以及市场上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转向。

与前期市场上对人民币一边倒的贬值预期不同,最近,风向一变,升值预期迅速主导市场情绪。11月1日,人民币兑美元询价盘中再度触及1%的波幅上限6.2387元,这已是人民币汇率在6个交易日内第5次触及“涨停”。而在前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收于6.2372元,创下汇改以来新高。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微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期有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而这可能形成一个更大的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除非是其他力量出现了显著变化,那么升值预期在一定阶段内会形成趋势。

热钱袭港源于中国因素,似乎也意在中国内地。《明报》、《东方日报》和《信报》等香港媒体分别发表多篇文章认为,热钱来港的意图是流入香港的股市和楼市,但这只是第一步,其最终目的是押注人民币升值,通过香港人民币市场进入中国内地。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在中国大陆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的跟踪研究和对100多个地下钱庄的监控结果显示,从9月下旬开始,境外热钱加大了流入内地的趋势,并预计10月份国际热钱流入香港和内地的总量超过9月,热钱加速流入的势头至少延续到今年年底。

刘维明指出,尽管中国金融体系没有完全开放,热钱的冲击不会形成系统性风险,但是资金从香港进入内地的渠道并不能完全堵住,不能排除热钱伪装成各种合法渠道流进来。他还特别强调,由于人民币已经接近均衡汇率水平,此次的人民币升值并不是新一轮长时间升值的开始,而是此前一轮升值的尾声。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财政悬崖”问题等风险可能爆发,而一旦市场预期出现变化,不排除热钱在这轮快速流入之后,再次快速流出。“这种风险,值得监管部门高度警惕。”刘维明说。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