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接口改变”余波未了 配件商:追随苹果还是另觅新欢
money.fjnet.cn 2012-11-15 16: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提供苹果外设附件的应用程序开发以及相关芯片固件的嵌入式研发服务的开发者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破解的产品因为成本问题,其实价格并不低。

苹果宣布改变接口后的“余波”还在“果园”里蔓延。

“深圳的一些厂商已经做出了类似的接口,不过只能做基础的数据传输和充电工作。”提供苹果外设附件的应用程序开发以及相关芯片固件的嵌入式研发服务的开发者顾辉锋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破解的产品因为成本问题,其实价格并不低。

与山寨大军寻求破解方案抢喝“头啖汤”不同,面对苹果新接口的认证芯片,一些国内的苹果配件“正规军”反而显得有些谨慎。

“对于他们这些正规军来说,有的还在观望,到底是继续和苹果合作,花精力为其开发专属接口的配件,还是选择其他手机平台,比如三星或者更多的安卓手机,这其实也是他们思考的问题。”一业内人士评价说。

投奔安卓?

苹果的“善变”,也给国内做配件的厂商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苹果新产品把30针的接口全改成了8针接口,现在渠道商和代理商都不愿意要老接口的配件,销量也出现了一定的下降。”深圳一家做苹果音箱等配件产品公司的工作人员王琪(化名)在MFi(苹果对其授权配件厂商生产的外置配件的标识使用许可)大会后对记者表示,目前也只有等到新品推出后才能去推市场。

“但做新的产品并没有那么容易。”王琪说,苹果的闪电(接口)技术发布之后,很多厂商都会去申请制造配件的资格,但是很难,没有授权的话,就没有样品给你测试。

“苹果对细节的要求很高,比如说你音箱的噪声不能高于多少,音箱对接手机的插口要花多大的力气才把手机插进去,这些都有要求。”王琪说,虽然目前自己的公司已经获得了测试资格,但距离推出新产品可能还有一段时间。

据了解,为了维护产品生命周期,保证品牌形象,苹果要求对授权的配件确保其品质和品位与自己一致,此前MFi认证的通过率仅有2%。这意味着从样机测试到生产,作为苹果配件的开发者,必须要忍耐一定时期的“寂寞”和承担一定的风险。

“有的人不希望在一棵树上吊死,苹果授权的要求和重重资质审查太苛刻了,很多人到最后即便拿到样机测试也不一定能生产产品。”正因此,王琪表示,一些同行已经开始做更多的打算。

近日,有消息称,三星也有意整合手机、平板电脑的配件市场,走规范化的授权道路。此前,由于三星产品型号众多,随之带来的兼容性问题让配件厂商望而却步。

“三星平板电脑和手机产品型号太多了,彼此还没有那么兼容。”王琪表示,由于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和多元性,要做三星的授权配件还有着不少问题。相比之下,苹果的iOS系统比较统一,也就那么几款产品,配件方面不能通用也会提前告诉他们。

但他表示,如果持续拿不到苹果的订单,确实会有更多的配件厂商转向三星“取暖”。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