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太平集团谋划IPO旗下子公司业绩发力
money.fjnet.cn 2012-11-15 09:5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太平集团正在为未来整体IPO做出新的谋划?

中国太平保险控股近日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太平投资有限公司(太平投资)拟仅向专业投资者进行国际性票据配售,票据预计由太平投资发行。接受《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采访的行业分析师认为,其所筹资金或用来集中股权,为将来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而今年8月末,刚刚履新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以下称中国太平)董事长半年的王滨,就首度回应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太平集团整体上市事宜称,“中国太平将在适当的时候回归A股”。该分析人士表示,上述公告透露出中国太平重组计划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集中股权 为上市清障

11月8日,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称太平控股)发布公告,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太平投资有限公司(太平投资)拟向专业投资者进行国际性票据配售,票据预计由太平投资发行。

据悉,此次拟发行票据为10年期优先无担保债券,发行对象为专业投资者,不向香港公众发售。但截至目前,尚不知具体发行额度。发行债券完成的所得款项净额将由太平投资转借给太平控股或者太平集团成员公司。

从目前中国太平的股权结构来看,太平香港、太平再保险、太平资管(香港)和太平再保顾问有限公司都由太平控股全资持有,而太平控股分别持有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资管和太平养老50.05%、51.77%、60%和96%的股权。中国太平集团及富杰分别持有太平人寿其余25.05%和24.9%的股权;太平集团持有太平财险38.79%的股权且持有太平养老4%的股权,太平集团及富杰分别持有太平资产20%的股权。

有分析认为,所筹资金可能用于偿还其他优先债务和营运资本所需,

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则认为,其所筹资金可能用于集中股权,精简中国太平集团系的架构,提升集团的市场地位,同时也为未来集团整体IPO扫清障碍。该分析师还认为,太平投资配售国际性票据的主要目的是为上市铺路,对补充旗下子公司偿付能力意义不大。

太平集团董事长王滨曾透露,中国太平将在适当的时候回归A股,按照公司计划,将建立机制以增强长期融资能力,在控股股东支持下考虑各种可能,包括通过发行新股为代价,增持非全资附属公司的股权或进行其他战略投资。就在去年7月,太平控股将工商银行所持有的9.445股份通过注资的方式收购,或可以作为这一战略的先导和注解。

另外,今年9月份,太平人寿进行再保安排,预计将释放40亿资产,如果这40亿元资产今年释放20亿元,明年释放20亿元,预计其偿付能力将达193%。

据保监会公布的《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将险企次级债募集规模的上限由不超过上年末净资产的100%降低到50%,并明确要求保险集团不得募集次级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