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美元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半年降八成
money.fjnet.cn 2012-11-20 09: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外币存款利率下调是诱因

  据了解,业内普遍将这次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大滑坡的主要原因归结于外币存款利率的下调。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分析,今年7至9月份是收益率下滑幅度最大的时间段,而这与商业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的时间节点比较吻合,印证了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与外币存款利率之间的联动关系。

  自今年7月份以来,各大商业银行陆续下调了外币存款利率。为缩小境内外外币存款的利差,7月13日,建行开始下调外币存款利率,随后,中行、农行和工行分别下调了美元、欧元的外币存款利率,不久后,外资行汇丰、渣打也加入了下调队伍。各大银行对外币存款利率下调幅度明显,利率调整涉及各个期限,降幅在25%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之前明显减弱,加之疲软的外贸形势以及房地产下滑背景,导致企业和居民持有外汇意愿升高,从而外币存款规模快速增长。但是外币贷款增速却无法跟上,因此造成了外币存贷款之间较大的规模差额。“此外,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维持低利率或降低利率的行为导致国内银行外币存贷款业务利差呈缩减趋势,这种外币存贷款之间出现的供需失衡现象使得商业银行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此种压力致使各大商业银行集体下调外币存款利率。”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说。

  外币理财需谨慎权衡

  在外币投资空间缩窄的情况下,外币理财产品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

  方瑞建议,持有外币的投资者仍可选择外币理财产品,毕竟理财产品收益率相比外币存款利率还具有优势。同时,投资者最好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以锁定较高的收益率。

  以美元款理财产品为例,虽然3至6个月期美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已跌至1%,但较银行定存而言还是具有盈利空间。

  此外,也有业内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相比外汇存款略高,但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而言仍缺乏吸引力。同时,外币市场汇率波动频繁,境外资本市场风险较高,理财产品的风险较大。像李先生这样手持美元的投资者,除了购买理财产品之外,做黄金(1733.10,-1.30,-0.07%)类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 (《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理财产品 更多>>
品质生活 更多>>
今日热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