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产品在银行渠道遇冷 代销现场发现“猫腻”
money.fjnet.cn 2012-11-22 08:5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四季度已经过半,各大寿险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年度最后的业绩冲刺。市场普遍认为,银行系险企凭借其“同宗”银行得天独厚的网点优势更容易发力,但事实并没有这么简单。《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在近日走访各银行网点时,并未发现银保产品业绩冲刺的火爆场面,银行理财专员也没有极力推销银保产品。

有业内人士分析,银行揽储和推销银保产品存在悖论,年底将至,银行对银保产品的动作相对受限,与代理的银保产品所属险企是否“同宗”的关系不大。

保险产品在银行渠道遇冷

受益于银行网点及客户,银行系险企得以在寿险低迷的时期实现“突围”。数据显示,银行系寿险公司的市场份额集体上涨。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银行系寿险公司整体的市场份额比年初时增长了1.15个百分点,其中中邮人寿、建信人寿分别以0.46、0.41个百分点的增幅高居份额涨跌榜前两位。

然而,事实上银行网点并没有力推“自家”的银保产品,甚至有部分网点并不代销“同宗”险企的产品。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近日通过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建行、农行、招行的部分网点并未代理对应的建信人寿、嘉禾人寿和招商信诺人寿的保险产品。

对此,中信银行金融同业部某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代销保险产品与否,代销多少跟银行的网点、定位、受众客户层次等都有关。

“仅就代销保险产品来讲,银行并不是十分愿意做这部分业务。一方面,个人保险产品相对于基金等理财产品的规模相对较小,另一方面,保险产品并一定适合银行的受众客户。”

根据这位人士的表述,在是否选择代销保险产品时,银行一般着重考虑代销保险的收益多少,而不会仅仅凭借“同宗”的亲戚关系,尤其是对于注重盈利的中小型股份制银行来讲,这种收益的考量是最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