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传奇杉杉(四)
money.fjnet.cn 2012-11-22 09:07  陈士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就这样,在郑永刚的主导下,杉杉企业进行了一场在今天的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看来,都属于“不可思议”的变革或战略转型。这是一场又失败又成功的大变革!杉杉的变革主要包括两个部分的内容,其一进行跨行业的多元化战略投资发展,进军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的高科技行业;其二服装行业里的颠覆式变革。

杉杉企业勇敢地在高科技领域进行投资,除了源于领导者军人出身——敢想、敢做、敢拼的性格外,信心与底气还来源于杉杉在服装领域的雄厚积累。据《英才》杂志记载,“我们投资锂离子电池材料,第一期投资了8000万,第二期增加到1.5亿。我们当时银行存款5个亿,没有一分钱贷款,全是自有资金。我投了之后还有存款。”发言人正是郑永刚。郑把这个高科技项目交给了一个叫胡海平的高管来打理,大致在1999年,杉杉与原冶金部下属的鞍山热能院合作,分别占股75%、25%。从现在来看,杉杉成功依托“锂离子电池材料”迈出成功多元化的步伐,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早期市场是否给了企业更多的商业机会?

杉杉最受争议的变革则是服装领域的转型,转手辛勤经营多年的销售网络、砍掉了自主工厂,实施彻底的“虚拟经营”;与此同时引进多个所谓世界品牌及另外创立若干自主品牌,寄希望以迎来在服装行业的大飞跃。

耐克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消费品公司之一,不生产一双运动鞋,基本上通过加盟商进行商品分销与零售,以研发与营销的价值链环节为核心,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商业奇迹。伴随耐克多年成功的事实,“虚拟经营”成为一种受到中国企业争相学习与借鉴的模式进行实践。学习的结果是有些企业成功了,比如美邦,有些企业并未获取期望的辉煌,比如杉杉。

“纵向一体化”是一种与“虚拟经营”模式相对的模式,比之后者的轻盈,前者显得资产很多、很重。采用此模式的企业,行业价值链上的多个甚至全部环节都介入。雅戈尔是一家与杉杉在同座城市发展壮大的企业,作为中国男装行业的两个大佬,外界不时把它们进行对比。在杉杉进行“虚拟经营”变革的同时,雅戈尔也进行了变革,它凭借在服装行业的积累,在服装行业进行了多个大手笔的投资,比如2001年10月占地350亩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竣工,2003年占地500亩的雅戈尔纺织城投产……经过多年的精心布局,雅戈尔集团最终构建了从棉花种植、纺织、印染、研发生产、终端零售这么一条中国男装行业中链条最齐的产业链,由此雅戈尔在行业内建立起了强大的竞争优势。一个足以说明雅戈尔在男装领域的成功事实是:大致从2000年开始至今,该品牌旗下西服连续12年牢牢占据全国第一,衬衫更是实现了连续17年全国第一,而西服正是杉杉的主打产品。同时,雅戈尔集团旗下的服装业务板块在2011年以近62亿元的营收牢牢占据中国男装行业的领导地位(陈士信作品)。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