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传奇杉杉(四)
money.fjnet.cn 2012-11-22 09:07  陈士信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杉杉在服装领域的失利不仅于此。先来回顾一下曾经作为杉杉企业“第二个最重要的品牌”——法涵诗,从回顾可以读出,杉杉另一个变革的设想。1997年,如日中天的杉杉企业高调推出了寄以厚望的高级成衣女装品牌法涵诗,郑永刚为它制定了三个宏大的远景目标:一是国内最好的时尚女装品牌,二是质量达到世界顶级水准,三是成为第一个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本土成衣品牌。法涵诗以百万重金聘请了两位当时国内顶级水准的设计师张肇庆和王新元,1997年4月在“走进东方”时装展示会上推出200多套优秀设计作品,引起了巨大的轰动。1998年前后,法涵诗在北京、上海、沈阳开出了15家高档时装店铺。法涵诗的荣誉与报道铺天盖地而来,中国服装界、设计界、传媒同样对它寄以巨大而强烈的希望,认定它是杉杉拓展服装产业、转型时尚的重大举措,是中国服装向国际成衣发展的标志。杉杉推出“法涵诗”品牌,当年被评为中国服装业十大新闻之一。

从回顾中看出杉杉曾经进行了进军女装的战略扩张,遗憾的是未获成功。2003年11月,杉杉以区区1200万元把这个品牌转让给了一个叫陈兴国的自然人。以下是这个品牌失利的主要的几个原因:1997年到2003年短短7年间,共有4位杰出设计师雕琢这个品牌,期间品牌定位一下子为女装,一下子为男装。这样频繁的变动,如何能打造出一个设计师品牌?打造出一个高级成衣品牌?品牌,越是设计师级、越是高级,越需要时间、历史和一位顶级设计师在其中的深厚的沉淀。另一个原因是投资方的急功近利。据相关资料,北京法涵诗(女装)时尚公司于1999年消失了,同年6月上海法涵诗男装公司成立。仅仅三年,中国服装行业的“巴顿将军”郑永刚就放弃了他曾经为之设计的愿景!可以这样说,“杉杉”品牌在天时、地利、人和等有利条件下,在3年左右创造的辉煌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后期打造的品牌,需要更长的时间、更大的投入,才有可能获得成功——打造新品牌没有捷径。笔者一位好友的QQ签名是:“奇迹——因为你够坚持”(陈士信作品),如果杉杉把高档女装“法涵诗”做到现在,它很可能成为本土高档女装的代表品牌。

杉杉在服装领域的失利还有更大的。按原来的规划,到2010年杉杉计划拥有30个左右的品牌。根据相关资料,当时杉杉公司在官网上列出的品牌有:杉杉、法涵诗、麦斯奇来、玛珂·爱萨尼、莎喜、纪诺思、法思迪萨、菲荷、梵尚、意丹奴、小杉哥等11个品牌。时至今日,除了杉杉留给大家记忆之外,还有哪一个品牌在中国市场上是叫得响的?2003年,杉杉对外出售了法涵诗和梵尚这两个时尚品牌,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宋永高洞察出,“杉杉公司下决心对这两个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的品牌企业的全资出售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标志着杉杉公司发展战略的重大受挫和调整。”它同样意味着,杉杉集团多品牌发展的战略转型的失利。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