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广西光伏之都无中生有 领导视察工人表演上班
money.fjnet.cn 2012-11-27 08:38   来源:中国企业报    我来说两句

大肆征地野草遍地

6月25日,在吉阳光伏应用有限公司旁一片空旷的荒地上,厂房地基上的钢筋已锈迹斑斑,地上野草遍地。一名工人说,地基打桩后,公司就没钱建厂房了,所以一直空在那里很久了。

兴安镇护城村委铁路村,靠近尚科光伏公司。这段时间,该村的村民正在为保护自己的田地而奔波忙碌。村民孙某告诉记者,2009年,兴安县已经征了该村数百亩的土地给尚科光伏公司。现在还要征用村里的田地,没有开村民大会,兴安县国土局只是跟几个村民签订了征地协议,全村绝大多数的村民都不同意。谁知,国土局近日竟然组织人将该田垌里的田埂给挖掉了,让村民种不了田。一些村民没办法,只好重新堆砌田埂继续种田。

6月初,3台挖土机开进铁路村开挖村里的山岭,被村民阻止。村民要求在场的国土局领导出示广西区政府的征地批文,国土局的人出示不了,最后停止施工。6月17日,突然有上百名社会青年手拿钢管来“维护秩序”,挖土机强行挖地上的果树、经济林木、祖坟。有村民上前阻止,一群社会青年冲上来,将那名村民抬起来丢到施工现场外。这伙社会青年,有的头发黄黄的,有的身上有文身,十分凶狠,手里不时挥舞着钢管叫嚣:“谁上去阻工就打死谁!”村民们都称这伙人是黑社会,村民们质疑,现在公安部有规定警察不能参与征地,有负责征地的部门就请社会青年出来搞事,其目的就是吓唬老百姓,然后强行施工。

村民孙某说,县国土局来征地时,说是县里要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所以要征用大片土地。但每个兴安人非常清楚,太阳能光伏公司平时都很少开工生产,村民们认为:“这明摆着是有人与光伏公司一起来搞圈地”。村民说,有些局的局长拿出50万到300万元不等入股光伏公司,曾有领导放言,光伏产业有国家政策扶持,兴安给光伏产业的地都是倒贴钱或者非常便宜,就算搞太阳能光伏亏本也不怕,他们有大片土地,到时土地一变性,搞房地产那就发财了。采访中,村民们上述说法得到包括公务员在内的一些兴安人认同。

兴安县人大代表、冠山村委会主任文永龙说,以发展光伏产业的名义,该县在冠山村就征了1555.3907亩土地,还有铁路村等地也有大量土地被征用。文永龙曾三次就征地及补偿问题向县政府提出质疑议案,“很遗憾,政府的三次回复,对关键问题避而不谈,甚至自相矛盾。”文永龙颇为无奈。

兴安县人民政府网站中有这样的介绍:2009年12月,兴安县人民政府依法收购原桂兴村普天通信设备厂,以绕城路为连线,连接原城西产业园C1区、C2区、原桂兴村普天通信设备厂构成现在的兴安太阳能光伏产业园,规划面积23.9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