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央企军团“抢耕”福建 催生1.37万亿元投资蛋糕
money.fjnet.cn 2012-11-26 08: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央企军团“抢耕”福建

催生1.37万亿投资蛋糕,厦门拿下近四分之一

由央企参建的向莆铁路,预计明年9月开通

东南网-海峡导报11月24日报道(记者 蔡耀宗 易福进)给大项目,备足“粮草”,大批央企进入福建“深耕”。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有国家电网、中国建筑、航天科工等17家中央企业与福建签约合作。如此密集合作,备受外界瞩目。

对于央企投资福建热,有关专家指出,政策优势带来的战略机遇、独特的区位优势等是吸引央企投资福建的重要原因。

在省里敲定的合作大框架下,厦门与央企实现的良好合作与互动,并“借梯登高”,也被有关专家解读为——— 这为福建其它地市提供合作样板,“与央企合作,不仅意在‘量’,更要注重‘质’的提升”。

福州新闻网

从修路到建房 央企逐步“深耕”福建

驶在福建的列车,从未如此之“快”。

福厦铁路、温福铁路、龙厦铁路的开通,极大地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厦门到福州,从原来需要三四个小时缩短到现在只要2个小时;福州到温州,从原来需要四五个小时,缩短到现在只要2个小时。

这一进程,还将加速。接下来,省内还将有一连串的铁路开通,向莆铁路就是其中一条。向莆铁路自江西南昌(向塘)引出,经江西与福建多个城市后,至永泰分岔,分别引入外福铁路福州站和福厦铁路莆田站。该铁路的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预计明年将建成通车,届时,福建中部又多了一条通往中西部省份的大动脉。

此外,预计将于2014年建成通车的合福铁路,设计时速达到350公里/小时。

这其中,不管是向莆铁路,还是合福铁路,都由央企中国铁建参与建设。但如今,这家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要在福建做的,已远不只这些。

根据省政府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最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城市综合体开发、工程机械制造、物流运输及金融保险等方面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也就是说,“联姻”后,双方的合作领域,又一下子变宽。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