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石油近半加油站将实行承包制 告别大锅饭
money.fjnet.cn 2012-11-26 22:0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石油在官网上发布消息称,将有近万座加油站试水承包经营,约占公司现有1.9万座加油站的一半。

中石油表示,对于年销售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今后将由各地区公司公开选聘承包经营者,并给予承包者一定的权力。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增强中石油在销售环节的竞争力,并给中石化以及民营加油站带来很大的冲击。

一半加油站将承包经营

11月9日,中石油销售公司同时向32个地区销售公司下发《小站承包经营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首次明确小站的发展路径。

《指导意见》的核心内容是,今后由各地区公司从内部或外部公开、择优选聘承包经营者,对小站实行“四承包”,即承包销量、可控费用、安全运行及规范经营。而公司将对承包者实施“三放权”,即适度给予其用人选择权、薪酬分配权和费用支配权等。

需要注意的是,小站的适用范围为年纯销量3000吨以下的加油站。根据这一划分标准,中石油将有近万座加油站适用《指导意见》,约占中石油1.9万座加油站的一半。

中石油销售公司加油站管理处负责这项业务的李晓光认为,这无疑是销售系统的一场革命。

“中石油将其50%的加油站实行承包经营,不仅可以减少整体运行成本,而且有利于本身集中主要资金和精力在市区和高速公路等主要路段的加油站,这有利于增强中石油在销售环节的竞争力。”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认为。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承包经营的管理模式也是有利有弊。

“如果承包经营之后,承包商为了盈利增加一些调和油的销售,这对于中石油的形象会产生一定影响,所以油源上要严格控制好,监管力度要掌握好。”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强调。

加油站告别大锅饭模式

受历史因素影响,中石油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中,偏远郊区站、农村站较多,占据销售企业大量的人、财、物资源。绝大多数小站的人均日销量仅1吨,效益低下,运行成本高。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配套加油站业务对于炼油能力依附性较强,故中石油加油站营销网络多分布于成品油消费能力相对处于弱势的北方地区, “山高皇帝远”使公司基层人员缺乏干劲、积极性差。

“而小站承包经营通过放权,将承包者切身利益与加油站经营捆绑的更加紧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对于中石油的直销质量和经济效益改善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实际上,此前各地区公司已逐步探索出关停、间歇性营业和承包经营等多种治理方式。其中承包经营在四川、河北、辽宁和吉林等地产生良好效果。

小站比例达到加油站总数2/3的河北销售,对其中208座小站实施承包经营。一年多来,这些站平均日销量提高0.4吨,增幅超过22%,人均工资每月增加625元,并分流419人到新开发加油站,初步实现销售公司提出的“两增一降两提升”效果。

对部分小站实行承包经营可以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也是中石油决定将上万座加油站试水承包经营的主要原因之一。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峰表示,现在的加油站是统一管理,类似“大锅饭”,营销能力肯定不如承包之后。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