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天瑞水泥资产大挪腾
money.fjsen.com 2012-11-26 17:24   来源:新财富    我来说两句

天瑞水泥的红筹上市,实现了天瑞集团最大一块业务资产的“鲤鱼跳龙门”。李留法早期通过隐秘的手法收编国有水泥资产,借助KKR等PE融资做大产业之后,更是大打“法律擦边球”,利用天瑞水泥外商投资企业的身份,通过“曲解条款”绕过商务部十号文的限制,并以低成本实现跨境重组,为后来者树立了一个可复制的“榜样”。

  2011年12月23日,天瑞水泥(01252.HK)登陆香港交易所,李留法麾下天瑞系最大的一块产业—占系内总资产规模超过60%的水泥产业—完成了整体上市。继天元铝业之后,李留法获得了第二个资本运作平台。

  天瑞泥业的产能规模位居全国前十,并且已经成为河南省、辽宁省最大的水泥熟料生产商,河南省最大、辽宁省第二大水泥生产商。早在2006年12月,天瑞水泥就已经成为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的12家水泥企业之一,也是唯一一家获政府支持在华中地区进行水泥行业兼并整合的民营水泥企业。

  早在1994年,李留法就通过承包国有水泥厂而进入水泥行业,从此一路将水泥产业做大。一如其铸造、铝业、煤电产业一样,兼并收购国有资产成为天瑞水泥扩张的重要手段,但此过程中的违规操作也屡见不鲜。

  借助私募融资,天瑞水泥于2007-2010年完成了最大规模的产能扩张,并且成功实现水泥资产权益的跨境重组。在十号文约束下的跨境重组过程中,其最关键的收购动作大有打“法律擦边球”之嫌疑。

  长袖善舞,国有水泥资产入囊

  天瑞水泥的招股书上,其水泥业务的起始时间是2000年,“我们成立天瑞水泥,并在河南省开始经营水泥业务”。其实,李留法真正开始涉足水泥业,应该由此再往前追溯6年,即1994年。

  天瑞水泥的“史前史”,招股书并无提及,仅有媒体上一些零星的记录可供佐证。

  1994年3月,李留法出资承包了汝州市白云山水泥厂,并且投资扩建了2条水泥生产线,将产能从6.8万吨提高到了30万吨。接下来的两年盈利,令李留法初尝水泥业的甜头。

  1997年,李留法接管了由平顶山市在鲁山县设立的扶贫项目—平顶山市特种水泥厂,两年后企业扭亏为盈。

  1998年,李留法出资收购了已经倒闭的鲁山县梁洼镇白色水泥厂,并且投资兴建了3条10万吨级的水泥生产线。

  1999年,李留法开始洽购经营不善的汝州市磊裕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在当地称得上大型的国有企业,年产水泥80万吨。同年11月,李留法成功以租售结合的方式对该企业进行改制。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