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A股2000点失守折射四重压力 存被边缘化风险
money.fjnet.cn 2012-11-28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数据改善或源于低基数

尽管近期公布的种种数据均显示我国宏观经济正在企稳,但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却屡创新低,股价走势看似与基本面背离。不过,有分析指出,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的回暖主要源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凌鹏指出,9月份出口数据从8月份的2.7%大幅反弹至9.9%,很大程度上和2011年9月份出口大幅减少、基数较低有关;同样,2011年9月份由于银监会打击同业代付等业务,导致当月M2大幅减少,环比增速仅为-2.3%,造成了低基数和2012年9月M2的反弹。而从工业生产的情况来看,去年三四季度也是基数较低的时期。

因此,如果数据的回暖更多是基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那么数据将很难出现持续改善,这恐怕也是A股投资者对于经济数据的企稳更多采取观望态度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年底工业生产和基础设施建设将步入季节性的淡季,对于工业产品的需求很有可能再度降低。因此,近两个月工业生产数据能否继续反弹需持续关注,而一旦工业数据再度回落,那么对经济的企稳预期将再度遭受质疑。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