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A股2000点失守折射四重压力 存被边缘化风险
money.fjnet.cn 2012-11-28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估值仍存在结构性泡沫

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不假,但这种数据更多是建立在大市值的银行、石油石化上市公司估值处于绝对低位的基础之上,对动辄30倍左右的中小市值品种而言,其估值的泡沫不应掩盖在整体估值水平较低的平均数之下。

根据wind统计,目前沪深300成分股整体市盈率(TTM法,下同)为9.20倍,上证综指市盈率为10.97倍,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小板整体估值水平为22.81倍,而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为28.26倍。可见,即便是在创业板指数逼近历史低点的情况下,其估值水平仍然高高在上。而这种估值的高企显然需要通过业绩的高速增长来消化,问题是,中小市值股票在2012年能够实现高成长的可能性有多大?根据统计,三季度创业板股票业绩同比负增长为5.55%,而沪深300则同比增长1.87%,创业板公司在业绩上毫无优势可言。而考虑到券商分析师给予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仍然较高,而对周期性上市公司盈利持续调低,可以认为,在权重蓝筹股估值水平基本能够反映其盈利下降的情况下,中小市值上市公司仍未真正经受“估值杀”。更不必说横向来看,A股中创业板上市公司估值较港股以及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显著溢价,而在美股中,纳斯达克指数估值是要低于标普500指数的。

可见,尽管A股整体估值水平已与国际接轨,甚至低于成熟市场,但据此判断A股估值泡沫已排尽确实存在以偏概全之嫌。由于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不强,低估值的蓝筹股或许缺乏股价涨升的推动力,但其下行空间已经十分有限;而对部分估值水平较高的中小市值品种而言,一旦未来场内资金出现恐慌性抛盘,那么中小市值股票将经受最为惨烈的杀跌以实现价值的回归,其中业绩增长相对稳定的品种或难逃“错杀”。

11月27日,沪综指2000点关口终告失守。11月以来,沪综指3次盘中跌破2000点,前两次沪综指均在盘中实现反抽,收盘高于2000点,但昨日沪综指未能“先破后立”,收盘报于1991.17点,创出近46个月以来收盘新低。

沪指重回“1”时代伴随着成交量的持续低迷,昨日沪市成交金额仍维持在400亿元下方,显示场外资金并无意在此点位大举入场抄底。事实上,资金在2000点附近的谨慎存在着必要的考虑。有分析指出,宏观经济反弹力度有限、股市资金供求关系紧张、估值仍存在结构性泡沫以及A股呈现被边缘化迹象等因素的存在是2000点失守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