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部分险企冲业绩花招频出 新华人寿支公司被曝虚假借款
money.fjnet.cn 2012-11-28 09:26   来源:青年报    我来说两句

新华人寿某支公司为冲业绩不惜违法,曝出“虚假借款”涉及金额逾359万元。记者昨日经调查了解到,保监会表示新华人寿这家支公司违规行为的目的在于特定时间段冲业绩,且在操作上需要营销、人管、客服等多个部门共同完成,决定给予其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这一反面例子警示保险业,对其他保险公司来说也是“震慑”。

记者调查:

新华人寿遭到监管处罚

临近年底,记者昨日在调查中了解到部分保险公司陷入“纠结”,一方面出于利益动机而想通过违法违规方式“冲业绩”,另一方面又担心遭到监管部门的严厉处罚。

“监管部门对于保险公司违法违规冲业绩的行为一向持不姑息的态度,今年就因此查处了新华人寿。”相关监管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一个典型的反面例子是保监会此前对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家支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这方面的违法行为。

记者根据所获得的保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了解到,新华人寿的这家支公司为了在特定时间段冲业绩,允许业务员以“虚假借款”的形式抵扣保费,导致特定时间段内业务数据不真实,涉及金额359.38万元。

由于新华人寿这家支公司特定时间段内业务数据不真实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保监会决定给予其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另外,新华人寿这家支公司的时任总经理杜巍被保监会认定对该支公司特定时间段内业务数据不真实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保监会决定给予其警告的行政处罚。

直接责任人:

辩称保费收入数据真实

该事件直接责任人杜巍在听证会上提出:第一,相关各月保费收入按照公司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公司资金“收支两条线”,不存在“出具正式保单的同时不确认保费收入”一说。

第二,杜巍表示公司财务允许借款,在发放佣金时,财务人员及时将业务员借款扣下抵偿债务。所以没有违反保费确认的原则和要求,保费收入科目数据是真实的。

第三,财务经理这个岗位实行严格的“上级委派制”,支公司财务经理在业务上完全由分公司财务部进行管理,不受支公司节制。

第四,业务员欠条的审批也不需要支公司总经理签字,其对公司错误操作流程不应承担直接责任。

“被保监会认定的直接责任人竟然称不应承担直接责任,这在保险业内真是咄咄怪事。”一家中资寿险公司的高管看了保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后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