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SEC起诉五家中国会计师所 中概股跨国监管合作再生变
money.fjnet.cn 2012-12-05 09: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中美审计合作谈判遇打击

中美双方审计合作谈判能否继续打开局面,将决定这些事务所能否持续为赴美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进而影响到本已风雨飘摇的在美中国概念股融资市场。

和7个月前第一次指控比较,此次SEC的措辞更为严厉,

“提供审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深知他们不能遵守要求提供工作底稿的(美国)法律,将面临严厉的制裁。” 库赞尼表示。

SEC执法部门副总监斯考特·福莱斯德此前向本报记者表示,在类似案件举行听证后,将移送法院,如果SEC获胜,那么被告将可能被停止在SEC管辖范围内所有正式执业行为。

此外,事务所将有可能面临日后美国投资者集体诉讼的麻烦。巧合的是,就在SEC起诉当天,安永加拿大分所已经同意支付1.176亿美元和解一桩集体诉讼。

2002年开始执行的萨班斯法案106(b)条对SEC授予索取海外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底稿的极大权力: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为SEC登记在册的公司提供财务报告审计意见,或者其审计意见被其他事务所信任并运用,那么该事务所就有义务向SEC提供相应底稿。

2010年通过的多德-弗兰克法案929J条款将SEC的权力进一步扩大,任何一家外国会计师事务所,其提供的实质性的服务,一旦被其他公共会计师事务所在年报、中期审计以及其他审计行为中作为依赖的证据,那么前者就受SEC管辖。

芮怀涟此前表示,由于在美国上市的大多数中国企业,并不是在中国的上市公司,因此SEC理论上成为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主要监管者——这在历史上不多见,在别的国家也不多见。

但这与中国法律中的相关规定冲突。德勤曾在上一案件中辩称,按照中国《国家保密法》的规定,如果它将这些文件运出中国,就会违反法律,可能被卷入刑事诉讼。这些文件符合国家保密法中七种“国家秘密”的范围。

这些法律冲突有待中美两国监管部门沟通解决,但谈判进展令人失望。

去年7月双方的第一轮会谈已经初步达成共识,但后来出现反复,直到今年5月美方有消息说双方接近达成临时性协议。但中方对此始终没有正面表态。

“安永华明支持监管部门紧密合作,彼此交换信息。我们希望中美监管者之间能够达成协议,使得我们能够同时符合所有相关法律规定。”安永华明在12月3日的声明中表示。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