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工资收入增长财产却缩水 什么阻碍收入增长
money.fjnet.cn 2012-12-28 15:0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是什么阻碍了收入增长?

内需疲软、出口不旺、投资需求减弱……2012年,世界经济感冒,中国经济“打喷嚏”,与此相关的就业市场和资本市场受到“牵连”。

经济增速趋缓,就业岗位减少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降低。

“经济增速趋缓对就业的影响已经显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说,城镇新增就业增幅自4月份以来有所下降,企业招聘岗位有所减少。

据悉,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劳动力有2500万,而新增岗位只有一千多万个。人多岗位少,限制了劳动者的“议薪”能力,更降低了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不是不想涨薪,而是‘力不从心’”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盈利水平下降。

国家统计局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在10%左右,比去年的13.9%回落近4个百分点。不少中小企业反映,盈利水平普遍更低。

一些地方早已感受到压力,截至3季度,20余个省份公布的本年度工资上涨基准线普遍在14%左右,而在2011年和2010年,这个指标均在20%以上。

投资渠道单一,理财异化为投机财产性收入增加难。

“股市里赚钱越来越难,有点闲钱却不知往哪儿投。”很多百姓都有类似的感叹。

来自美联储和中国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90%的美国家庭拥有个人金融资产,其中各类养老保险、个人信托产品等占家庭金融资产的比例超过80%;而在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的70%左右为银行存款,对金融衍生品的投入几乎可忽略不计。

投资渠道单一、回报率不佳还催生了“炒房族”,不乏因投机一夜暴富的案例。

“增加财产性收入一定要提防‘马太效应’,即加大贫富差距。”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一是要拓宽居民理财的渠道,二是要通过“限购”、扩大房产税试点等措施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制约以炒房获得财产性收入的方式。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