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工资收入增长财产却缩水 什么阻碍收入增长
money.fjnet.cn 2012-12-28 15:08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增收前景

企业用电量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加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加……近两个月来的一些数据预示,我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的轨道上。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专家认为,明年的收入前景不仅取决于经济形势好转,更要依靠改革,进行增收“挖潜”。

收入分配改革或将为更多人“增收”。

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和劳动报酬比重,缩小收入差距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方向。

建立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建立起各利益主体间的利益表达和利益协调机制;鼓励实业发展,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劳动者收入都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而通过破除垄断、打击取缔非法收入,则是缩小收入差距的必经之途。

新型城镇化推进,或将为居民“增收”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多次提到推进城镇化步伐,专家认为,这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水平提供了动力。

“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能实际拉动居民收入增长,城镇化会逐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城镇化不仅能够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并且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服务业比重。“服务业比重加大了,也就增加了就业的机会,进而能够让百姓增收。”

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性收入。

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农民收入至少应与城镇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并力争超过。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资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说,“关键是要赋予农民跟地方政府‘讨价还价’的权利,通过谈判来确定征地补偿标准,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文完)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